首页 > 政策解读 > 《公路工程施工分包管理办法》解读 > 媒体报道

公路工程施工分包管理办法明年施行:禁止转包

来源:法制网    2011-12-14 16:41:00

  近日,交通运输部制定了《公路工程施工分包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将于2012年1月1日起施行。《办法》规定,禁止将承包的公路工程进行转包。

  《办法》规定,承包人未在施工现场设立项目管理机构和派驻相应人员对分包工程的施工活动实施有效管理,并且承包人将承包的全部工程发包给他人、承包人将承包的全部工程肢解后以分包的名义分别发包给他人等均属于禁止范围。

  《办法》规定,鼓励公路工程施工进行专业化分包,但必须依法进行。禁止承包人以劳务合作的名义进行施工分包。

  《办法》规定,承包人可以将适合专业化队伍施工的专项工程分包给具有相应资格的单位。分包人不得将承接的分包工程再进行分包。

  承包人有权依据承包合同自主选择符合资格的分包人。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违规指定分包。

  承包人应当建立健全相关分包管理制度和台账,对分包工程的质量、安全、进度和分包人的行为等实施全过程管理。分包人应当依据分包合同的约定,组织分包工程的施工,并对分包工程的质量、安全和进度等实施有效控制。分包人对其分包的工程向承包人负责,并就所分包的工程向发包人承担连带责任。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