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解读 > 《公路安全保护条例》解读 > 媒体报道

《公路安全保护条例》7月1日起施行

来源:《中国交通报》    2011-03-15 19:23:00

  《公路安全保护条例》日前正式发布,将于今年7月1日起施行。这是我国第一部专门对公路保护进行规范的行政法规,它的颁布施行,将有利于依法开展公路保护工作,确保公路的完好、安全和畅通,进一步提高公路交通网络的公共服务能力。

  《条例》明确了各级政府和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对公路保护的责任和经费保障,加大了对公路基础设施的保护力度,通过建立和完善公路保护区制度、涉路施工许可制度、公路桥隧安全保障制度以及车辆超限治理制度等一系列制度规范,着力提高公路基础设施的安全运行保障能力。同时,更加强化了公路管理机构、公路养护单位等有关主体对于公路管理、养护的相关责任,有利于提高公路管理养护水平,确保公路处于良好的技术状况。

  《条例》对于公路建筑控制区的范围、公路突发事件影响通行的应对、武警交通部队执行公路抢修任务、从事公路养护作业单位资质、违反《条例》规定的法律责任等都作了具体规定。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