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解读 > 道路运输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解读 > 媒体报道

“十二五”将加快发展第三方物流 助推物流业

来源:中国能源报    2011-09-15 13:02:00

  日前,中国交通运输协会会长、原交通部部长钱永昌在首届中国能源物流产业大会上指出,对能源物流的认识和重视程度不足已经成为制约该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近年来出现的煤电紧张状况和企业资金周转缓慢,与我国物流体系不健全,物流运输效益不高能力不强有很大关系。 

  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副所长汪鸣认为,能源从生产到最终的消费过程中,物流的总费用占的比重在全国各相关产业当中是相对较高的。我国总体能源的物流量占到社会物流总量的20%多,但是能源物流总体水平在国内比较低。 

  税率不统一妨碍物流系统建设 

  大会讨论环节中,与会代表纷纷指出物流业发展面临的问题,其中政策问题被提及的次数最多。汪鸣认为,目前面临的主要政策问题有以下几点,一是税收政策问题。物流环节的税收在税率上不统一。“解决这个问题,我个人认为应该分两步来走:第一步统一税率,消除各个物流服务环节,进行资源整合与服务系统构建的障碍。第二步是彻底解决重复征税问题。” 

  二是运输政策问题。过路过桥费负担过重,如何建立合理的费用承担机制,如何防止乱收费,是两个急需解决的问题。交通管理有待进一步规范,城市配送火车停靠难的问题比较突出。 

  三是行政政策管理问题。过多的行政许可和资质审批对物流业发展产生影响,我们必须要改变这方面的问题。再就是分支机构需要重新审批。 

  铁路运力不足造成的物流成本过高也是阻碍物流业发展的问题之一,内蒙古煤炭交易市场一位负责人指出,我们煤炭物流的成本非常高,其中铁路费用占据了非常大的一部分成本。按常理说汽车的成本低于铁路,但在某种程度上汽油的成本和铁路成本已经持平。铁路的问题要靠建设地方铁路来解决。 

  加快发展第三方物流企业 

  钱永昌指出,“十二五”我国能源物流将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期,加快整合,物流资源协同有效利用好,加快培育第三方物流企业将有利推进物流产业的发展,这也是未来发展物流业的着眼点。 

  我国第三方,尤其是独立的第三方物流占比小的可怜。国外煤炭行业第三方物流占30%左右,国内煤炭行业第三方物流占比仅5%左右。2009年发布的《物流业调整与振兴规划》提出推进煤炭能源产业专业物流建设,物流业要转变发展模式,大力发展第三方物流,向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现代物流业发展,要提高物流信息化水平。 

  汪鸣向记者透露:“与《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相衔接的若干专项规划编制进展很缓慢,因为专项规划涉及多领域,需要多方面的协调,但是从领导意见来看,专项规划还是要继续做。加大投资扶持,积极利用中央政策,进一步加大对物流设施项目资金扶持力度。研究出台产业政策,抓紧研究制定物流业产业政策,建立和完善物流业的政策法规体系,通过立法明确物流业的产业地位。”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