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解读 > 道路运输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解读 > 媒体报道

冯正霖:“十二五”全力推进城乡客运统筹发展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12-14 12:57:00

  12月9日至10日,江苏省召开全省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工作会议。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冯正霖在会上表示,发展城乡客运业,要不断提升服务品质和发展质量,全方位满足运输需求。“十二五”期间,交通运输行业将全力推进全国城乡客运统筹发展。

  冯正霖充分肯定了江苏省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工作中取得的成绩。他表示,江苏省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在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方面成效显著,为全国交通运输部门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提供了经验和示范。

  冯正霖指出,“十二五”期间,交通运输部将进一步加大政策和资金扶持力度,全力推进全国城乡客运统筹发展。一要加快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开通公交化的城际客运班线,支持有条件的地区进一步推进农村客运公交化改造;二要转变行业发展方式,组织开展交通运输低碳技术重点工程,鼓励使用天然气动力和电动车等节能环保型城市公交车,引导混合动力出租车使用;三要组织开展国家“公交城市”建设示范工程,探索推进城市公交优先发展和缓解城市交通拥堵的体制、机制和政策措施;四要支持公众出行信息服务系统建设;五要加快建设国家公路运输枢纽,重点支持集铁路、公路、城市客运等多种运输方式为一体的综合性运输枢纽。

  江苏省副省长史和平表示,江苏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工作,规划到2015年,基本形成城市公交、县乡客运、镇村公交以及其他客运服务有机衔接、协调融合的城乡客运服务体系,到2020年,江苏省将全面实现城乡客运一体化。

  据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厅长游庆仲介绍,“十一五”期间,江苏省在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进一步推进城乡客运班线发展,基本形成了沟通城乡、覆盖村点的农村客运班线网络。江苏全省16601个建制村,开通农村客运线路2185条,通达建制村15731个,通达率近95%,日均行驶里程346万公里,为广大农民群众提供了方便的出行服务。特别是溧阳、句容等地,在全面推进农村客运通达工程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形成了“镇村公交”、“区域公交”、“全域公交”等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新模式,成为有效提升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的一大亮点。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