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解读 > 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和应急体系“十二五”发展规划解读 > 媒体报道

李盛霖强调 深入推进隐患排查治理 确保安全生产持续稳定

来源:《中国交通报》    2011-08-31 23:58:00

  8月29日,交通运输部召开全国交通运输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视频交流会议。部党组书记、部长李盛霖强调,要坚持把保障安全作为交通运输科学发展的基本前提和重要保障,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深入推进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确保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会议由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翁孟勇主持。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高宏峰、冯正霖、徐祖远出席会议。山东、山西、辽宁省交通运输厅和浙江海事局、中海集团作了交流发言。

  李盛霖指出,7月24日以来,交通运输部迅速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全面部署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行动,突出安全生产重点环节,加强对一线工作的指导和督察。交通运输系统各部门、各单位和中央企业切实加强对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组织领导,思想高度重视,行动及时迅速,措施坚决有力,排查全面细致,治理及时到位。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形势趋于稳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取得了初步成效。

  据统计,一个多月来,各地共检查3900多个客运站、6.5万多辆营运客车、1100多座重点桥梁、2200多个渡口、520多艘客船、1200多家危险品运输重点企业、270多个重大施工工程。全国共查出各类安全隐患两万多个,现场整改率为85%。现场无法立即整改的,很多省市已经将其作为跟踪督办对象,其中有167项需要重点整改的已由省级交通运输部门挂牌督办。

  李盛霖指出,当前,道路客运违法行为特别是超载、超速、超员等问题依然存在,水上客运安全险情仍有发生,城市轨道交通安全令人担忧,城市公交自燃事故时有发生,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依然比较严峻,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各部门、各单位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通过严谨细致扎实有效的工作,坚定不移地推进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要在自查的基础上开展互查、抽查。从9月开始,在全国开展省际交通运输部门之间的互查活动。交通运输部将在省际互查基础上组织抽查。对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不重视、措施不得力、效果不明显的部门和单位,在全行业进行通报。

  二要集中开展好两个专项整治行动。一是逐车逐线对卧铺客车开展全面排查,积极推行凌晨2时至5时停车休息措施,加强对卧铺客车运行全过程的动态监控,认真落实道路客运安全告知制度和举报制度。二是以贯彻落实《公路安全保护条例》为契机,联合公安等有关部委在全国集中开展治超专项行动,采取更加坚决的措施对车辆超限超载进行综合治理。

  三要加强对已发生事故的调查和责任追究。坚持“四不放过”和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科学、严谨、依法、实事求是地严格事故调查和责任追究。调查和处理情况要做到公开、透明并及时向社会公布。

  四要认真做好隐患整改工作。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要切实做到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到位”。确属不能立即整改的,要纳入有关规划、计划中,实行层层挂牌督办制度。

  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国有9个省份没有报送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方案,有7个省份没有报送进展情况信息。李盛霖要求,前一阶段工作成效不明显、措施不得力的部门和单位,要进一步从思想认识上找原因,坚决改变认识不到位的状况,为全面完成安全隐患排查任务、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李盛霖强调,当前正值暑运高峰期,“十一”长假临近,台风等自然灾害和极端天气时有发生,各部门、各单位要下大力气确保这些重点时段的安全生产稳定,做到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和安全生产工作相结合、相促进。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