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解读 > 《交通运输部关于全面深化交通运输改革的意见》解读 > 媒体报道

打好改革攻坚战开启“四个交通”发展新征程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2015-01-16 07:33:00

社论

  新起点上再出发,新常态下善攻坚。全面深化改革进入关键之年,交通运输部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发布《关于全面深化交通运输改革的意见》(简称《改革意见》),部署深化改革重点任务,吹响了改革攻坚的集结号,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改革开放是交通运输事业保持30多年跨越式发展的根本动力,全面深化改革是新的历史条件下推进“四个交通”发展的关键抉择。去年以来,交通运输部深入分析我国经济社会和交通运输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形成了《改革意见》。《改革意见》阐述了全面深化交通运输改革的指导思想、总目标和基本原则,部署了深化改革9大方面的36项重点任务,提出了保障改革任务顺利完成的三方面要求,是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交通运输发展进入新阶段下,全面深化交通运输改革的顶层设计、行动纲领和路线蓝图。

  改革的目标决定改革的成败。全面深化交通运输改革的总目标,是推进交通运输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个目标深刻反映了改革发展的趋势和要求,综合考量了国际国内形势和条件,顺应了人民群众对交通运输行业的期盼和关切,指明了全面深化交通运输改革的总方向。实现这个目标,必须坚持市场决定作用,坚持依法推进,坚持注重实效,坚持统筹兼顾。实现这个目标,要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立足交通运输的基础性、先导性、服务性,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推动改革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良性互动、有机结合,让劳动、知识、技术、资本、管理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交通运输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改革攻坚,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交通运输改革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从转变政府职能到完善现代市场体系,从推进法治建设到推动转型升级,从深化投资和公路、水路管理体制改革到完善现代运输服务体系,《改革意见》部署的各项重点任务,对准了当前行业亟待解决、社会密切关注、百姓热切期待的重点难点问题,个个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考验着我们的决心、信心、能力与智慧。我们要以不畏艰险、攻坚克难的勇气与担当,一步一个脚印,积跬步至千里,积小胜为大胜,深入系统地抓好《改革意见》的贯彻落实,确保到2020年,在交通运输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交通运输体制机制更加完善,发展质量和服务水平显著提升,支撑和保障国民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能力显著增强,形成更加成熟规范、运行有效的交通运输制度体系。

  开弓没有回头箭,攻坚关头勇者胜。全面深化交通运输改革,开创交通运输发展新局面,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当前,改革进入关键年,交通运输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将继续向纵深推进,更加需要抓好改革任务落地。我们必须进一步强化进取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言必信,行必果,用行动证明,用成效说话。交通运输各部门各单位要紧跟中央的新精神、新要求,正确处理局部和全局、当前和长远的关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面深化交通运输改革决策部署上来,试点先行、以点带面、统筹推进,不断夺取改革新胜利。全行业干部职工要进一步增强投身改革的积极性、主动性,拿出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气势,闯关夺隘、勠力同心打好全面深化改革攻坚战,开启“四个交通”发展新征程,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更加坚实的支撑和保障!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