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运价指数 > 珠江水运经济运行分析

2019年上半年珠江水运经济运行及琼州海峡客滚运输情况分析

来源:珠江航务管理局    2019-07-24 19:23:00

  2019年上半年,珠江水运和琼州海峡客滚运输行业沉着应对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挑战,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水运高质量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珠江水路运输生产实现平稳增长,琼州海峡客滚运输平稳运行、安全可控。

  一、珠江水运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一)客货运输量运行态势及特点。

  今年以来,珠江水系内河货运市场总体呈现稳健增长的良好态势,上半年完成内河(含港澳线,下同)货运量、货物周转量分别为46898万吨、894亿吨公里,同比分别增长了5.3%、3.8%。内河客运量整体下降,降幅逐步收窄,上半年完成内河客运量和旅客周转量分别为1119万人、47477万人公里,同比分别下降了6.6%、8.2%。具体数据详见表1。

  1.水路货运量保持增长。上半年,国家稳投资政策持续落地,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深入实施,对珠江水系内河货运市场构成了利好,货运量保持稳定增长,同比增长5.3%。

  2.水路客运量总体下降。上半年,珠江水系内河客运量总体下降,同比下降了6.6%。上游贵州省全面推进“组组通”公路建设,农村公路客运发展,水上客运下降;中游水上旅游客运发展良好,水上客运增长;下游自港珠澳大桥通车以来,部分港澳客源被分流,客运量同比下降。

  (二)港口运行态势及特点。

  今年以来,珠江水系港口货物吞吐量持续高速增长,上半年完成港口货物吞吐量、外贸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分别为26832万吨、3707万吨、654万TEU,同比分别增长18.6%、-4.9%和8.7%。具体数据详见表2。

  1.货物吞吐量稳中加快。上半年,国内大宗散货运输需求旺盛,珠江水系港口货物吞吐量高速增长,增速达18.6%,比去年同期加快了15个百分点。

  2.外贸货物吞吐量下降。上半年,中美贸易战势头再起,中国外贸形势走弱,港口外贸货物吞吐量下降,同比下降了4.9%。

  3.集装箱吞吐量较快增长。随着国内消费市场替代性需求增加,“散改集”等集装箱化运输渐成规模,加之集装箱水水中转和铁水中转量提升,港口集装箱运输保持较快增长态势,同比增长了8.7%。

  (三)长洲枢纽船闸运行分析。

  上半年,西江航运干线长洲枢纽船闸运行情况良好,过闸船舶69276艘次,实载货物通过量7014万吨,同比分别增长12.0%和16.7%。

  1. 船闸运行总量。

  上半年,长洲枢纽船闸运行7759闸次,其中1线船闸2121闸次、2线船闸846闸次、3线船闸2405闸次、4线船闸2387闸次,通过船舶69276艘次,过闸运量7014万吨。长洲枢纽船闸整体保持高效正常运行。

  2.过闸船舶情况。

  上半年,长洲枢纽船闸过闸船舶69276艘次,同比增长12.0%;过闸船舶核载吨位为12470万吨,平均核载吨位达1800吨,较去年同期增加了169吨,过闸船舶大型化趋势更加显著。

  3.过闸货物通过量情况。

  上半年,长洲枢纽船闸完成货物通过量7014万吨,同比增长16.7%,上下行货物通过量分别为1478万吨和5536万吨,同比分别增长-5.1%和24.3%。上行货物以煤炭、粮食和集装箱为主,主要有原煤、玉米、集装箱、铁矿砂等,约占上行货物总量的83%;下行货物以建筑用料为主,主要有碎石、水泥及水泥熟料、石灰石、河石、石粉、钢材、石渣、鹅卵石等,约占下行货物总量的81%。

  各月长洲枢纽过闸船舶及过货量数据见表3。

  (四)水路运输市场行情。

  上半年,珠江航运综合运价指数上涨,集装箱运价指数基本平稳,大宗散货运价指数明显上涨。6月28日,珠江航运综合运价指数报收940.83点,与2018年12月28日相比,上涨4.3个点;珠江航运集装箱运价指数报收881.09点,下跌1.6个点;珠江航运散货运价指数报收1023.33点,上涨12.5个点。珠江航运运价指数长期变化情况见图1。

图1 珠江航运运价指数图

  (五)存在问题。

  1.航道条件制约水运经济发展。珠江上游和支流河段的碍航闸坝、桥梁制约了船舶营运范围和水运企业发展空间,上半年珠江水运平均运距仅191公里,水运比较优势难以充分发挥。

  2.水运行业抗风险能力有待提升。水运资源整合程度不足,企业小、散、弱的状况和同质化竞争的情况依然存在,水运行业抗风险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

  3.企业规范化经营管理水平不足。水运企业经营理念落后、管理人才欠缺、经营管理水平不足的现象广泛存在,其中个别企业以低运价揽货竞争,不利于水运经济长期良性发展。

  二、琼州海峡客滚运输情况分析

  (一)基本情况。

  2019年上半年,琼州海峡客滚运输进出岛航班29077航次,同比增长0.1%。其中进岛实航14230航次,同比下降1.3%;出岛实航14847航次,同比增长1.6%。平均每日航班161航次,进岛79航次,出岛82航次。

  进出岛客流量为895万人次,同比下降1.4%。其中进岛客流量413万人次,同比下降2.2%;出岛客流量482万人次,同比下降0.8%。平均每日客流量4.94万人次,进岛2.28万人次,出岛2.66万人次。

  进出岛车流量200 万台次,同比增长0.2%。其中进岛车流量98万台次,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出岛车流量102万台次,同比增长0.3%。平均每日车流量1.10万台次,进岛0.54万台次,出岛0.56万台次。

  进出岛客流量和车流量自春节假期后连续四个月同比下降,但降幅持续缩窄,至6月首次回升。上半年琼州海峡客滚运输情况详见表5。

  (二)存在问题。

  1.运输效率有待提升。琼州海峡客滚运输实施“预约过海”以来,车客候渡时间和装船配载时间有所缩短,但过海时间总计仍需4至5小时,大量车辆集中进出岛时仍有一定压力。

  2.港口集疏运水平有待提高。除粤海铁南北港实行真正意义的“车客分流”外,其他港区旅客和车辆均从同一通道上下船;同时,港口的集疏运不通畅,港区车辆待渡场地不足,严重影响了装卸效率的提高并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

  三、展望2019年下半年

  展望2019年三季度及全年,全球经济增长的动力依然存在,但随着大国博弈加剧、地缘政治关系紧张及不断增加的金融市场风险,全球经济增长势头或将回落。从国内看,长短期问题交织叠加,周期性结构性矛盾并存,需求潜力释放制约较多,实体经济仍较困难,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但我国发展仍将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发展的韧性好、潜力足、空间大,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珠江水运方面,水运市场潜力将受到激发,货物运输将继续稳定发展;外贸运输需求将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国际贸易紧张局势的拖累,外贸货物吞吐量增速下降可能性较大;客运量预计变化不大。

  琼州海峡方面,随着改革开放继续深化发展,预计琼州海峡客滚运输能力将得到进一步加强,客滚运输量得到进一步发展。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