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运价指数 > 珠江水运经济运行分析

2018年珠江水运经济运行和琼州海峡客滚运输情况分析

来源:珠江航务管理局    2019-01-10 09:00:00

  2018年,面对外部挑战与国内矛盾交织叠加的复杂局面,珠江水运和琼州海峡客滚运输全行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以水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全年水运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与宏观经济稳中有进的运行态势总体吻合。

  一、珠江水运经济总体运行态势及特点

  (一)客货运输量运行态势及特点。

  初步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珠江水系水路客货运输保持增长态势,全年完成货运量、货物周转量、客运量、旅客周转量分别为9.5亿吨、1858.5亿吨公里、2625.4万人、11.4亿人公里,与2017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5.7%、4.8%、0.2%、-0.2%。各季度客货运输量数据见表1。

  从表中数据分析,珠江水系客货运输均呈现不同程度增长,运输生产“客低货快”。内河货运量保持较快增长态势,前三季度一直增长,第三季度增速达到8.1%,第四季度增速有所回落。珠江水系内河旅客运输整体平稳,除1月份受春节假期错位影响,客运量和旅客周转量同比下降外,其他月份均表现稳定,总体呈现低速增长态势。客货运输量特点如下:

  1.内河客运总量低速增长。

  2018年珠江水系完成客运量、旅客周转量分别为2625.4万人、11.4亿人公里,同比分别增长0.2%、-0.2%。广东省拓展港澳高速客运服务,发展粤港澳高速客运海空联运,满足人们便捷高效出行需求;广西推动“水运+旅游”融合发展,进一步释放水上休闲旅游消费需求,带动旅游客运发展。

  2.内河货运量增速趋缓。

  在国家全力推进大宗物资运输向铁路、水运转移的背景下,珠江水系内河货运量保持较快增长,但增速趋缓。2018年完成内河货运量9.5亿吨,同比增长5.7%,增速较2017年下降了2.3个百分点。水路运输“五大货类”集中度较高,煤炭、石油及其制品、矿建材料、金属矿石、非金属矿石五大货类合计占水路货运量比重达70%,这一货类结构也与水路货物运输的技术经济优势相符。

  (二)港口运行态势及特点。

  2018年,珠江水系港口延续去年的良好发展态势,规模以上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65154万吨,同比增长8.9%。受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外贸货物吞吐量7633万吨,同比下降4.1%;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280万TEU,同比增长1.0%。各季度港口货物吞吐量数据见表2。

  1.货物吞吐量持续较快增长。

  2018年,虽然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但我国宏观经济运行继续保持稳定增长,港口生产的经济基础稳固。珠江水系规模以上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65154万吨,同比增长8.9%,增速比去年增长0.2个百分点,增长的稳定性和持续性较强。

  2.外贸货物吞吐量下降。

  2018年,全球经济形势较2017年有所弱化,珠江水系港口生产面临的外部不利因素增多,规模以上港口完成外贸货物吞吐量7633万吨,同比下降4.1%。受煤炭进口政策放开的影响,煤炭外贸吞吐量同比快速增长。

  3.集装箱吞吐量微涨。

  2018年,珠江水系港口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280万TEU,同比略微增长1.0%,港口集装箱生产表现不及预期,主要原因有:一是2017年集装箱吞吐量强劲增长、基数较高;二是中美贸易摩擦影响外贸集装箱吞吐量。

  (三)长洲枢纽船闸运行分析。

  2018年,长洲枢纽船闸运行情况总体良好,过闸船舶和货物通过量较往年均有较大幅度增长,长洲枢纽船闸货物通过量首次突破1.3亿吨大关,同比增长33.4%,再创历史新高。

  1.船闸运行总量。

  2018年,长洲枢纽船闸运行14656闸次,其中1线船闸3958闸次、2线船闸2351闸次、3线船闸4187闸次、4线船闸4160闸次,通过船舶135580艘次,船闸货物通过量13179万吨,长洲枢纽船闸基本保持高效正常运行。

  2.过闸船舶情况。

  2018年过闸船舶135580艘次,同比增长32.1%;过闸船舶核载吨位为22537万吨,平均核载吨位达1662吨,较2017年增加了198吨,过闸船舶大型化趋势更加显著。

  3.过闸货物通过量情况。

  2018年长洲枢纽船闸货物通过量1.32亿吨,同比增长33.4%,上下行货物通过量分别为3102万吨和10077万吨,上行货物以煤炭和粮食作物为主,主要有原煤、玉米、集装箱、铁矿砂等,约占上航货物总量的70%;下行货物以建筑用料为主,主要有碎石、水泥及水泥熟料、石灰石、石粉、钢材等,约占下航货物总量的72%。各季度长洲枢纽过闸船舶及过货量数据见表3。

  (四)水路运输市场行情。

  2018年,因运力成本上升,大部分货类航线运价继续保持上升。2018年代表航线贵港至广州平均运价为27.5元,比2017年增加了2.5元;贵港至深圳平均运价为32元,比2017年增加了4元。各月代表航线平均运价数据见表4。

  2018年贵港中心港区至珠江三角洲主要航线的月单船周转率总体保持在1.0-2.0个航次之间。船舶候闸时间大部分保持在24小时之内,12月西江航运干线长洲枢纽出现船舶滞留现象,部分船舶营运周转期偏长。

  (五)存在问题

  随着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深入实施,珠江水系航运体系建设明显加快,港航基础设施、物流水平都在逐渐提高,但高等级航道占比低、干支联动弱,港口和船舶运力结构性矛盾、多式联运发展缓慢,航运服务体系不完善,制约着珠江水运发展。

  1.航道保障能力方面,珠江水系高等级航道2016公里,仅占通航总里程的13%,占比仍然较低。珠江重要支流左江、綉江、贺江、东江等仍不能全线通航,支流对干线的货运贡献率不足10%,尚未形成干支联动水运网。

  2.港口吞吐能力方面,部分港口码头前沿水深、装卸设备等条件不能满足大型船舶靠泊需要。铁、公、水联运的枢纽型港口仍然不足,珠江铁水转运不到港口集疏运比例的2%,而发达国家港口和铁路衔接运输比例达到30%。

  3.船舶运输能力方面,船舶运输能力近几年有较为明显的提高,但仍存在船舶运力供需平衡和运力结构性矛盾,如干散货运输市场,技术标准低、老旧船舶明显过剩,高新型标准化、大型化船舶略显不足。

  4.航运服务能力方面,由于航运市场不透明、信息不对称,航运金融支持力度不够,航运融资困难;航运保险不规范,保险费率高、理赔服务差;航运“孤岛”现象严重,信息服务能力不足,珠江水系现代航运服务体系还不够完善。

  5.航运人才方面,近年来珠江航运快速发展,但船员短缺、素质下降、无序流动等问题十分突出,给水上运输安全和行业健康发展带来较大影响。

  二、琼州海峡客滚运输情况分析。

  (一)基本情况。

  目前琼州海峡两岸三省(自治区)共有8家航运公司经营两大航线(海口至海安、海口至北海),58艘客船和客滚船,总客位51211个,车位2786个,分别停靠两岸的9大港区。

  2018年,琼州海峡进出岛航班(含危险品)52706航次,同比增加8.0%。其中进岛实航27072航次,同比增加10.5%;出岛实航25634航次,同比增加5.4%。平均每日航班144航次,进岛74航次,出岛70航次。单日最高航次为2月20日(年初五)237航次,进岛87航次,出岛150航次。

  进出岛客流量1522.4万人次,同比增加1.7%。其中进岛客流量748.6万人次,同比增加0.6%;出岛客流量773.8万人次,同比增加2.7%。平均每日客流量41709人次,进岛20511人次,出岛21198人次。单日最高客流量为2月20日(年初五)163950人次,进岛47435人次,出岛116515人次。

  进出岛车流量331.5万台次,同比增加9.1%。其中进岛车流量167.6万台次,同比增加7.8%;出岛车流量164.0万台次,同比增加10.5%。平均每日车流量9083台次,进岛4590台次,出岛4493台次。单日最高车流量为2月20日(年初五)34037台次,进岛11076台次,出岛22961台次。

  (二)存在问题。

  1.安全通航条件有待改善。目前,琼州海峡海口港新海港区至海安航线双向通航的航道(宽700米)是粤海铁火车轮渡运输原有航道(总宽1500米)的一部分,航道宽度不足,船舶航行和避让受限;新海港区一侧渔网遍布且紧临进港航道,进出港航道过于狭窄,不能双向通航,不仅存在很大安全隐患,还制约了运输效率的提高。

  2.港口集疏运水平有待提高。除粤海铁南北港实行真正意义的“车客分流”外,其它港区旅客和车辆均从同一通道上下船舶;同时,港口的集疏运不通畅,港区车辆待渡场地不足,严重影响了装卸效率的提高并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

  3.运输组织方式有待优化。琼州海峡客滚运输的组织方式亟需持续全面优化,人民群众的殷切希望和新时代的发展需要暂未得到充分满足,海峡客滚运输各方要进一步实现科学和精细化管理,加快推进 “六定二分”(定时、定班、定船、定员、定线、定靠,旅客与客运车辆上下船分流、旅客及客运车辆与货车分运)工作。

  4.应急协调机制亟需建立。目前,琼州海峡客滚船运输的应急协调机制尚不完善,亟需建立一个统一、完整、能够与琼州海峡客滚船运输应急管理相适应的应急协调机制。

  三、2019年客货运量预测

  当前中国经济下行压力既有贸易战导致的外部环境恶化因素,也有前期我国加强金融监管、去杠杆、环保加码与房地产调控等政策调整带来的后续阵痛。但随着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内需在经济增长中所起的作用不断增强,中国经济将持续稳定运行。

  展望2019年,将是改革开放新征程的新起点,新时代改革开放将会释放发展的新红利。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相关的各项政策落实到位,新一轮对外开放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海南自贸区建设的积极推进,将带动客货运输需求增强。预计2019年珠江水系完成货运量、货物周转量、客运量、旅客周转量相比2018年分别增5.0%、4.5%、1.0%、0.5%。预计2019年琼州海峡客滚运输将继续保持同比增长,完成客运量、车运量相比2018年分别增长2.0%、9.0%。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