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运价指数 > 珠江水运经济运行分析

2018年一季度珠江水运经济运行及琼州海峡客滚运输情况

来源:珠江航务管理局    2018-05-02 13:51:00

  2018年一季度,珠江水运和琼州海峡客滚运输全行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全力推进各项工作,珠江水运经济运行和琼州海峡客滚运输呈现开局平稳、持续发展的良好态势。

  一、珠江水运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一)客货运输量运行态势及特点。

  今年以来,珠江水运发展延续向好,客货运输量稳步提升。一季度完成货运量、货物周转量分别为20310万吨、481.4亿吨公里,同比分别增长6.2%、5.9%;客运量和旅客周转量分别为652.1万人、28621万人公里,同比分别增长2.8%、2.9%。具体各月数据变化详见表1。

  注:相关数据参照每月珠江水运经济运行情况报告

  从表中数据分析,珠江内河货物运输一季度开局良好,货运量和货物周转量在较大基数的基础上,实现了5%以上的增速;客运量和旅客周转量增速呈现“前高后低”态势。主要特点如下:

  1.水路货运量较快增长。一季度,我国经济形势整体向好,工业生产增速加快,大宗散货运输需求持续旺盛,煤炭、矿建材料、水泥(含熟料)运量同比分别增长8.6%、7.3%、6.5%,这是内河货运量、货运周转量增速较快的主要原因。

  2.水路客运量小幅增长。一季度,珠江内河客运弱势运行,但结构不断优化,普通客运继续减少,旅游客运持续增长,客运量和旅客周转量微弱增长。同时,城市间水上客运稳定增长,中山至深圳的城际“水上巴士”一季度共通航798班次,运载旅客27584人次。

  (二)港口运行态势及特点。

  今年一季度,珠江水系内河港口延续稳定运行态势,规模以上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外贸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分别为13352万吨、2032.4万吨、291.4万TEU,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5.5%、4.2%和4.4%。具体各月数据变化详见表2。

  注:相关数据参照每月珠江水运经济运行情况报告

  1.货物吞吐量延续较快增长。一季度,在国家经济基础面向好,内需回升、外贸增长等有利背景下,珠江水系内河港口货物吞吐量保持较快增长,但增速有所下滑,主要是受春节滞后因素的影响,加上今年3月份的工作日比上年同期少1天,造成3月港口货物吞吐量有所波动,增速由1月的6.5%下降到3月的4.5%。

  2.外贸吞吐量保持稳步增长。一季度,我国货物进出口总额67516亿元,同比增长9.4%。其中,出口35389亿元,增长7.4%;进口32127亿元,增长11.7%。受益于进出口贸易持续快速增长,珠江水系规模以上港口外贸吞吐量实现了4.2%的较好增幅。

  3.集装箱吞吐量持续增长。一季度,珠江水系港口以粤港澳大湾区为战略中心,优化内贸集装箱航线,延伸加密外贸班轮航线布局,仅广州港一季度就新增外贸班轮航线4条,推动了港口集装箱吞吐量持续增长,增速达4.4%。

  (三)长洲枢纽船闸运行分析。

  今年一季度,西江航运干线长洲枢纽船闸运行情况良好,船舶过闸顺畅有序,过闸船舶艘数和货物通过量高速增长,过闸货种仍以建筑用料、煤炭和粮食作物为主。

  1.船闸运行情况良好。一季度,长洲枢纽船闸总开闸次数为2938闸次,其中1线船闸702闸次、2线船闸355闸次、3线船闸944闸次、4线船闸937闸次,通过船舶27600艘次,船闸货物通过量2743.77万吨,长洲枢纽船闸保持高效正常运行。

  2.过闸船舶大型化趋势明显。一季度,长洲枢纽船闸过闸船舶27600艘,同比增长37.5%;过闸船舶核载吨位为4449万吨,平均核载吨位达1612吨,同比增长10.3%,过闸船舶大型化趋势明显;过闸船舶实载率维持在60%以上,船舶运输效能持续提升。

  3.过闸货物通过量高速增长。一季度,长洲枢纽船闸货物通过量2744万吨,同比增长61.8%。过闸货物种类仍以建筑用料为主,货种结构变化不大。上航货物以煤炭和粮食作物为主,主要有原煤、玉米、集装箱、非金属矿石、水洗沙等,约占上航货物总量的82%;下航货物以建筑用料为主,主要有水泥及水泥熟料、石料、钢材、瓷砂、集装箱等,约占下航货物总量的82%。

  (四)水路运输市场行情。

  一季度,珠江下游地区市场预期向好,大宗散货运输需求持续增强,给一季度的干散货、集装箱运价带来了一波小高峰。代表航线贵港至广州和贵港至深圳平均运价约为26元和31元,较2016年分别增加了1和3元,同比分别增长了4%和10%,水运企业效益有所提高。各月运价情况详见表4。

  2018年一季度贵港中心港区至珠江三角洲主要航线的月单船周转率保持在2.0-2.5个航次之间。大部分船舶候闸时间在24小时之内。随着互联网+、新的信息技术在港口行业的应用,珠江下游港口进一步发掘新的业务形态并提升效率,船舶营运周转期较上年明显缩短。

  (五)存在问题。

  1.水运基础设施能力仍不满足运输发展需求。近年来,珠江三角洲产业快速向西江及其上游沿线转移,但西南出海通道等航道条件尚未得到全面改善,大量宜水路运输物资由公路承担,不仅增加了陆路交通运输压力,也不符合绿色发展要求。随着产业进一步向沿江积聚,对水路运输的需求将进一步加大,水运基础设施能力不足与沿江社会经济发展需求不断提升之间的矛盾将会进一步加剧。

  2.船舶运力结构性过剩,结构调整进程缓慢。近年来,随着新增普通货船运力审批的放开,普通货船运力快速发展,但市场需要的专业化运力(如专业集装箱船、灌装水泥船、工程设备运输船等)发展较慢,运力结构性过剩显著。同时,因申请程序复杂和补助力度不够,老旧船舶提前淘汰补助政策实施未能达到预期效果,结构调整进程缓慢。

  3.珠江水系航运企业规模化发展任重道远。根据2017年国内水路运输及其辅助业核查情况,广东省和广西壮族自治区经营珠江内河水运企业(含省际和省内)和个体运输者共1310家,其中水运企业675家,个体经营者635家,企业和个体经营者各占总量的一半;675家企业中总运力超过10万载重吨的企业不足20家,大多数水运企业(约78%)拥有船舶数不超过10艘;比照省际3000总吨准入门槛,珠江水系仍有50多家省际运输企业未符合新标准要求。

  二、琼州海峡客滚运输情况分析

  (一)琼州海峡客滚运输情况。

  2018年一季度,琼州海峡客滚运输继续平稳有序,广东、广西进出海南岛客流量574万人次,车流量122.2 万台次,实航14756 航次。2018年一季度琼州海峡客滚运输情况详见表5。

  目前琼州海峡两岸三省(自治区)共有8家航运公司经营两大航线(海口至海安、海口至北海),58艘客船和客滚船,总客位50710个,车位2771个,分别停靠两岸的9大港区。自2012年起琼州海峡客滚运输情况详见表6。

  一季度琼州海峡客滚运输特点:

  1. 船舶通行密度高。琼州海峡为我国六区一线重点水域地区,南北最短距离仅18公里,南北航线的客滚运输船舶每天超过150航次,加上其他运输船舶和渔船以及东西航线的船舶,船舶航行密度非常高。

  2.通航环境复杂。一季度是大雾天气多发季节,通航环境复杂,船舶发生险情概率极高,给琼州海峡客滚运输带了巨大的挑战。

  3.客流车流量大。一季度是琼州海峡客流量、车流量高峰期,其中2月15日至21日为春节7天假期,琼州海峡累计安全运送旅客802187人次,进出港车辆175025辆,占全年的5%以上,客流量和车流量是平常的3倍以上。

  (二)存在问题。

  1.应急协调机制不完善,应急救援能力不足。一是应急协调机制尚不完善。春运期间海口港出现大量旅客和车辆滞留,亟需建立一个统一、完整、能够与琼州海峡客滚船运输应急管理相适应的应急协调机制。二是企业安全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加上海峡通航环境复杂等原因,造成事故频发。三是应急救援能力不足,琼州海峡北岸的救援队伍、基地、救援船舶、防台锚地等设施设备匮乏,运量发展与救援能力完全不相称和匹配,亟需抓紧建立和完善海峡应急救援队伍、基地、设施和设备配备,全面提升海峡应急救援能力和水平。

  2.渔船监管不力,进出港航道存在安全隐患。一是琼州海峡每天有大量的渔船在客滚船航线上航行和生产,且经常违反航行规则和在航道内捕捞作业,严重影响客滚船运输安全,亟需加强对渔船的航行和生产进行监管,确保客滚船运输的安全。二是各港进出港航道通航条件差,存在安全隐患。其中琼州海峡海口新海港区至徐闻航线双向通航的航道(宽700米)是粤海铁火车轮渡运输原有航道(总宽1500米)的一部分,航道宽度不足,船舶航行和避让受限;新海港区一侧渔网遍布且紧临进港航道,进出港航道过于狭窄,不能双向通航,锚地建设相对滞后,存在安全隐患并制约运输效率的提高。

  3.车客流量高峰预警和港口快速集疏运能力不足。一是尚未建设大数据分析及警情预报系统。目前无法依托进出岛车客数据,结合天气预报、高速公路车流情况等数据来进行大数据分析,从而实现及早发布雾航预警、港口车客流量等信息,通知旅客司机有计划的安排行程;政府部门启动应急疏运预案提供预警的信息化支撑也不足。二是各港口快速集疏运能力不足。海口港除粤海铁南港区实行真正意义的“车客分流”外,新海港区和秀英港区旅客和车辆均从同一通道上下船;同时,港口的车辆集疏运不通畅,港区车辆停留场地不足,部分港区车辆安检工作有待改善。

  三、展望2018年二季度及全年

  一季度国民经济延续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转型升级稳步推进,质量效益不断提升,支撑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有利条件不断积累增多,为全年经济稳定健康发展打下良好基础。但也要看到,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国际环境不确定性上升,国内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改革发展任务艰巨。

  展望2018年二季度及全年,我国经济在结构优化、新旧动能转换、发展质量等方面将进一步加快推进,稳中向好的态势仍将延续。预计2018年二季度交通运输业主要指标仍将处于合理运行区间,交通运输经济将呈现平稳运行和质量效益提升互促并进态势。展望2018年,交通运输业将以提升交通运输供给体系质量效益为主攻方向,着力降成本、补短板、强服务、优环境、增动能,持续深化交通运输供给侧改革,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交通运输保障。

  珠江水运方面,2018年将面临中美贸易摩擦、地缘政治紧张等外部环境,外贸货物、集装箱等运输的波动性将给港口生产带来较大影响;但随着粤港澳大湾区战略的实施,珠江黄金水道建设的提速,将为珠江水运提供强劲的增长动力,水路运输量、港口吞吐量将实现稳健增长。琼州海峡客滚运输方面,2018年是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中央出台政策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受此政策红利影响,内外贸易活动愈加活跃,民众商务旅行不断增长,催生大量货运及客运服务需求,为琼州海峡客滚运输提供了良好的市场环境,推动琼州海峡客滚运输持续较快增长。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