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运价指数 > 珠江水运经济运行分析

2017年上半年珠江水运经济运行情况

来源:珠江航务管理局    2017-08-14 09:14:00

  2017年上半年,我国宏观经济保持总体平稳运行态势,国内水运经济运行稳中趋好。珠江水路交通运输部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推进珠江水运科学发展,形成珠江水系全行业合力,把握机遇,真抓实干,为促进流域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当好先行。珠江水运生产主要指标比预期要好,为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奠定了基础。

  一、珠江水运经济总体运行态势及特点

  (一)客货运输量运行态势及特点

  2017年上半年珠江水系客货运输量总体呈现较快增长态势,上半年货运量、货物周转量与去年同期相比预计分别增长8.4%、7.4%,客运量和旅客周转量与去年同期相比预计分别增长8.5%、7.0%。具体各月数据变化详见表1。

表1 珠江水系2017年上半年客货运输量统计表

  注:相关数据参照每月珠江水运经济运行情况报告

  从表列数据分析,珠江内河货运量和货物周转量上半年增速呈现“前高后低”态势,春节期间增速较高,进入4月份增速有所回落,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客运量和旅客周转量增速同比回升。

  (二)港口运行态势及特点

  2017年上半年珠江水系内河港口生产总体呈现增速平稳较快态势,规模以上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外贸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预计同比分别增长7.4%、8.3%和8.6%。各月增减变化详见表2。

表2 珠江水系2017年上半年规模以上港口吞吐量统计表

  注:相关数据参照每月珠江水运经济运行情况报告

  从表列数据分析,港口吞吐量上半年总体呈现平稳较快增长态势,增速较去年有所提高。

  (三)长洲枢纽船闸运行情况良好,船舶过闸顺畅有序;上游来水总体情况平稳,货物过闸量增长较快,过闸货种仍以建筑用料为主。

  第一,2017年上半年西江干线航道长洲枢纽过闸船舶艘数和货物通过量分别为44250艘次和3998万吨,同比增长22.0%和30.8%。西江干线航道长洲枢纽自建成通航以来,货物过闸量基本上呈现逐年递增的态势,其中只有2015年受到宏观经济下行和水运市场需求下降的影响,出现了负增长。2010至2016年货物过闸量年均增长率达10%。2017年上半年过闸船舶情况详见表3。

表3 2017年上半年长洲枢纽过闸船舶艘数及过货量统计表

  第二,上半年,珠江流域上游来水总体情况相对平稳,航道通航条件较好,长洲枢纽坝下水位相对稳定,船闸运行基本未受影响,船舶过闸顺畅有序。

  第三,上半年,长洲枢纽船闸过闸货物种类仍以建筑用料为主。船舶上下航的货物通过量分别为1310万吨和2688万吨,仍以下航船舶货运量为主,占比约67%。长洲船闸上下航过闸货种各异,上航货物种类以煤炭和粮食作物为主,主要有原煤、玉米、集装箱、铁矿砂、高粱等,占上航货物总量70%左右;下航货物种类以建筑用料为主,主要有水泥、碎石、石粉、钢材、熟料、瓷砂等,占下航货物总量80%左右。

  第四,船舶运输合理性有所提升。上半年长洲枢纽过闸船舶核载6534万吨,实载3998万吨,平均单船实载率为61.2%,相比2016年过闸船舶实载率,增加近两个百分点。

  第五,上半年,长洲枢纽过闸船舶保持大型化趋势,过闸船舶44250艘,核载6534万吨,平均核载为1477吨,相比2016年平均核载1406吨,增加五个百分点。

  由于《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南宁至广州一级航道扩能规划建设得到加快推进,船东为了抢占市场先机,发挥运力规模效益,降低全程物流链成本,对于大吨位内河船舶运力需求增加,珠江内河船舶大吨级运力更新换代步伐加快,船舶大型化发展趋势较为明显。

  (四)西江水路平均运价有所回升,部分船舶周转期偏长。

  上半年,受广西及珠三角市场对大宗原材料资源需求增大拉动,港口主要货源供应量相对稳定,市场运价小幅度回升,但是水运企业运力发展过快,整体船舶运输经营竞争仍较为激烈。贵港至广州和贵港至深圳平均运价约为24元和27元,较2016年上半年均价分别增加了9和10元,同比均增加近60%,极大缓解水运企业市场经营存在困难压力。至2017年年中,贵港至广州航线运价回升稳定在25元左右,呈现温和回暖态势。各月运价情况详见表4。

表4 2017年上半年西江水路各月平均运价统计表

  2017年上半年贵港中心港区至珠江三角洲主要航线的月单船周转率总体保持在1.0-2.0个航次之间。船舶候闸时间大部分保持在24小时之内。在珠三角港口出现货物不及时卸运产生滞船压仓,部分船舶营运周转期偏长。

  二、存在问题

  一是珠江-西江干线航道的主通道作用未得到充分发挥。珠江水系货运船舶平均运距仅200多公里,难以发挥水运长距离运距的经济比较优势,制约了船舶营运范围及水运企业发展空间,龙滩、百色水利枢纽通航设施建设问题仍未得到实质性解决,互通两广、连接东盟、通达港澳、辐射云贵、江海联运的综合交通运输大通道尚未完全形成。

  二是珠江水系水运市场信息化建设水平滞后。珠江水系的综合运输或水运物流平台尚未形成,航运市场的供需信息不及时不透明不对称,船东和货主交易渠道和方式简单、落后,限制了运输服务开拓创新发展。

  三是绿色水运发展程度较低。在全行业共同努力下,珠江水运绿色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绿色水运理念得到广泛传播,但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亟待解决,如高效运输组织推广缓慢,水铁、水水联运水平较低;港口岸电推广应用程度较低;大部分港口生活污水接收处理设施存在空白;新建船舶严格执行主尺度标准和指标体系,但船东对老旧普通货船拆解的积极性不高,加气站缺乏,老旧运输船舶拆解改造和LNG动力示范船建造的工作推进有难度;节能环保监测统计能力薄弱。依然繁重的水运发展任务与日益刚性的资源环境约束之间的矛盾将会愈加凸显。

  三、珠江航运形势研判及2017年客货运输量预测

  (一)珠江航运形势研判

  按照“把珠江打造成我国第二条黄金水道”的要求,2016年8月,交通运输部《关于推进珠江水运科学发展的若干意见》正式出台,首次在国家部级层面明确了把珠江建设成为我国第二条黄金水道的战略任务,并提出要利用10年左右的时间,打造珠江高等级航道、港口服务、现代航运、绿色发展、安全预控、水运治理六大体系。同时,《珠江水运发展规划纲要》也在2017年5月印发,作为指导珠江水运发展的纲领性文件,突出了未来十年珠江水运发展的建设和发展重点,将引领珠江流域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阶段。

  近期国内宏观经济出现了很多积极变化,表现出生产和需求稳定,就业持续向好、物价涨幅比较温和、国际收支改善等良好格局,也呈现出投资结构优化、新动能加速发展、企业赢利状况改善的良好趋势。珠江水运全行业必须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创新和结构调整,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取得新进展,扎实做好各项工作,成为保障经济平稳增长、促进经济活力增强、结构不断优化升级的有力支撑。

  (二)2017年珠江水系水路客货运输指标预测

  上半年,珠江水运经济运行总体向好,货运保持较快增长,客运增速回升,港口吞吐量增速加快,行业发展向好的态势继续巩固。在国内经济形势持续稳定向好的环境下, 2017年珠江水系水路运输生产主要指标总体上仍将保持较快增长,增速将高于预期,预计完成货运量、客运量相比去年分别增长8.0%、5.5%。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