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运价指数 > 沿海散货运价指数

2017年3月份中国沿海(散货)运输市场分析报告

来源:上海航运交易所    2017-04-05 14:58:00

3月份,沿海散货运输市场行情剧烈波动,期间下游企业及船东心态产生巨大变化,运价冲上高点后迎来断崖式下跌。331日,上海航运交易所发布的沿海(散货)综合运价指数报收1134.68点,月平均值1216.56点,较上月上涨29.6%,月中最高点达1275.57点。

1、煤炭运输

3月份,沿海煤炭运输市场呈“过山车”行情,下游电厂采购心态的变化主导运价大涨大跌。春节之后,工厂开工率持续回升,发电用煤需求回暖。然而由于煤炭供给偏紧,尤其3月初全国两会召开,煤炭主产区严格控制在产煤矿的生产规模和未开工煤矿的复产进程,进一步收紧短期煤炭供给,下游电厂恐慌情绪蔓延,采购力度明显加大。进口煤方面,受印尼地区出货不畅、朝鲜煤炭暂停进口等因素影响,电厂纷纷通过加大内贸煤炭采购规模补充库存。面对高涨的需求,沿海煤炭运输市场出现“一船难求”的局面,尤其受进口煤影响较大的华南航线,适期船舶均遭抬价哄抢。

3月中旬,随着煤价及运价双双被推至高位,电厂采购成本明显升高。面对无货可运的尴尬窘境,电厂逐渐回归理性,观望情绪有所加重,采购量较前期出现明显萎缩。同时船东、货主在运价上存有较大分歧,双方进入博弈阶段,运价呈震荡走势。

临近月底,市场形态再次发生变化。在高煤价的刺激下,产地复产进度加快,铁路外运量增量明显,北方港口进港货源增加,秦皇岛港场存向上突破500万吨,一定程度上缓和了下游恐慌心理。随着取暖季结束,煤炭消费进入传统淡季,水电发力,火电收缩,下游电厂观望为主,采购进度放缓。同时大型煤企全面暂停煤炭现货供应,市场货量骤减。而此时大量闲置运力进入市场,其中包括部分回归的内外贸兼营船,运价呈断崖式下跌走势。

331日,上海航运交易所发布的中国沿海煤炭运价指数(CBCFI)中,秦皇岛至上海(4-5dwt)航线市场运价为35.8/吨,月平均值为45.0/吨,较上月上涨19.6/吨,月中最高点为52.4/吨;秦皇岛港至张家港(4-5dwt)航线市场运价为37.8/吨,月平均值为48.4/吨,较上月上涨20.2/吨,月中最高点为56.7/吨;秦皇岛至南京(3-4dwt)航线市场运价为44.5/吨,月平均值为54.0/吨,较上月上涨20.5/吨,月中最高点为62.2/吨。华南航线,秦皇岛港至广州(6-7dwt)航线市场运价为43.3/吨,月平均值为53.2/吨,较上月上涨22.4/吨,月中最高点为60.0/吨。

2、金属矿石运输

沿海金属矿石运价同样先扬后抑,不过相对煤炭运输市场,则行情相对平稳。3月份钢铁需求季节性回暖,现货价格持续上涨,利润普遍运行于700/-800/吨。高利润促使钢厂维持较高的高炉开工率,拉动铁矿石需求量上升。同时受环保压力影响,企业对于矿石原料品位要求提高,高品位矿石结构性走强,铁矿石运输需求稳中有升。331日,金属矿石货种运价指数报收1036.84点,月平均值为1094.87,较上月上涨22.0%;月中最高点达1139.87点。

3、粮食运输

3月上旬,粮食贸易商发货积极性普遍较高,而华南电厂煤炭采购规模放大,运力供应紧张局面加剧,运价大幅上涨。上旬过后,内贸粮食市场逐步降温,进口粮到港量创出新高,南方港口库存持续升高,南北价格开始倒挂,加之前期高企的运费,贸易商均不敢贸然定船,纷纷观望。船代放船谨慎,市场成交冷清,运价回落。331日,粮食货种运价指数报收1125.60点,月平均值为1241.98点,较上月上涨71.3%,月中最高点达1370.44点。

4、原油及成品油运输

3月份,随着气温逐步回升,大型工矿、基建以及运输需求量稳步攀升,国内汽柴油终端需求逐渐恢复。不过美国原油库存和产量双双攀升加重了市场担忧情绪,加之期间“两会”影响,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柴油需求回升。终端用户按需购入,操作稀少,整体市场成交气氛延续清淡331日,上海航运交易所发布的成品油货种运价指数为1279.97点,原油货种运价指数为1541.72点,均与上月持平。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