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运价指数 > 沿海散货运价指数

2016年12月份中国沿海(散货)运输市场分析报告

来源:上海航运交易所    2017-01-09 10:28:00

  

  

  12月份,沿海散货运输需求明显走弱,伴随北方发运港压港现象逐步缓解,运力供过于求,运价步入下行通道。1230,上海航运交易所发布的沿海(散货)综合运价指数报收1014.99点,较上月同期下跌12.8%,月平均值为1091.72点,较上月下跌8.1%。其中,煤炭、金属矿石、粮食货种运价指数均下跌,成品油、原油货种运价指数基本持平。

  1、煤炭运输

  12月份,煤炭大合同的签订及供给量增加成为煤炭运价转折的关键因素,沿海煤炭运输市场呈震荡下行行情,运力供过于求,运价高位回落。2016年下半年,受供给侧改革影响,煤炭供给量明显缩减,港口发运资源有限,煤价持续回升,大量船舶压港等货,运力周转受阻。不过面对煤炭供应持续紧缺、煤价持续高涨并攀升至高位的局面,11月发改委约谈部分煤企并发布了保供应、稳价格的相关政策。受此影响,煤炭价格出现回调,1227,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报收于593/吨,较上月末下跌6/吨,连续八周下行。与此同时,煤电中长期合同于121正式开始执行,主要大型煤炭企业将5500大卡动力煤的合同价格确定为580/吨,显著低于当前市场动力煤价格。下游用户偏向采购长协煤,而市场煤采购积极性普遍不高,市场货盘整体偏少,成交冷清。另外,耗煤方面,虽然全国大部分地区已步入寒冬季节,但12月份的电煤日耗并未出现明显回升,日均耗煤量64.9万吨,沿海主要电力集团存煤量维持在合理区间,大规模补库动力同样不足。运力方面,在政策影响下,煤炭供给环境得到一定程度改善,北方发运港调入量增加使得港口库存稳步升高,船舶压港情况也得到明显缓解,本期黄骅港锚地船舶数量下降一半之多。船舶周转加快,加之外贸市场更为低迷,大量兼营船舶停留内贸航线,运力供给突增,供求矛盾加剧。船东心态逐步走弱,尤其华南航线低价揽货现象较多,沿海煤炭运价承压下跌。

  1230日,上海航运交易所发布的煤炭货种运价指数报收1005.37点,较上月同期下跌17.0%,月平均值1099.76点,较上月下跌12.6%。上海航运交易所发布的中国沿海煤炭运价指数(CBCFI)中,1230日,秦皇岛至上海(4-5dwt)航线市场运价为24.8/吨,较上月同期下跌16.4/吨,跌幅39.8%;秦皇岛港至张家港(4-5dwt)航线市场运价为27.6/吨,较上月同期下跌16.7/吨,跌幅37.7%;秦皇岛至南京(3-4dwt)航线市场运价为34.6/吨,较上月同期下跌16.5/吨,跌幅32.3%。华南航线更为低迷,秦皇岛港至广州(6-7dwt)航线市场运价仅为26.8/吨,较上月同期下跌20.4/吨,跌幅高达43.2%

  2、金属矿石运输

  12月份,铁矿石需求显季节性回落趋势。一方面,冬季是传统的钢材需求淡季,天气转冷,基建、工程项目开工受阻;另一方面,房地产调控政策影响持续发酵,房地产投资、销售和新开工等11月份数据同比增速全面下降,抑制钢材需求。加之中国冬季雾霾的高发,多地相继出台停产措施,钢厂开工率下降,铁矿石需求减少,铁矿石运价承压下跌。1230日,金属矿石货种运价指数报收1093.28点,较上月同期下跌1.8%  

  3、粮食运输

  12月份,粮食运输市场呈加速下跌行情。上旬,南北粮食发运利润较好,贸易商发货积极性提振。即便面对国内散货运输市场弱势行情,粮食运价仅小幅下跌。不过随着到港量的增加,南方港口粮食库存持续升高,饲料厂观望情绪升温,南北贸易利润迅速缩减,贸易商发货积极性骤降,沿海粮食运价快速下跌。1230日,粮食货种运价指数报收877.19点,较上月同期下跌35.1%,月平均值为1155.47点,较上月下跌9.9%  

  4、原油及成品油运输

  11月底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达成减产一致后,油价就一路飙升。国内成品油价格迎来年末“三连涨”。但由于基建、工程等建设项目停工影响柴油用量,市场交易无明显改善,运输需求依旧延续疲软状态,成品油运输市场延续平稳行情。1230日,成品油货种运价指数报收1239.27点,原油货种运价指数报收1541.72点,均与上月基本持平。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