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运价指数 > 沿海散货运价指数

2016年11月份中国沿海(散货)运输市场分析报告

来源:上海航运交易所    2016-12-05 12:58:00

  

  11月,沿海散货运输市场行情延续良好走势,在运输需求持续较好的情况下,运力供应紧张,运价高位上涨。1125日,上海航运交易所发布的沿海(散货)综合运价指数报收1164.22点,较上月同期上涨5.7%,月平均值1187.98点,较上月上涨17.2%,煤炭、金属矿石、粮食、成品油货种运价指数较上月均出现不同程度上涨,原油货种运价指数维持稳定。

  1、煤炭运输

  11月,北方冷空气活动频繁,受此影响,长江以南大部分地区气温明显下降,采暖用煤和取暖用电需求缓慢开启,沿海电厂日耗水平缓步上涨。煤价方面,为了抑制煤价非理性上涨,国家发改委密集召开多次稳煤价、保供应会议。政策层面要求的煤炭先进产能释放工作逐渐开展,释放期限从今年年底延长到明年春天供暖期结束。整体来看,在季节性因素和国家产能适度释放政策的影响下,煤价基本得到控制;与此同时,神华集团、中煤集团与华电集团和国家电投集团本月在京签订了电煤中长期合同,合同不仅锁定了资源数量,也确定基准价格为535/吨,明显低于当前市场煤价,也对市场煤炭价格走势产生一定的影响。1129日,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报收599/吨,环比下行2/吨,连续四周下跌。运输市场:本月运输市场成交活跃,运价先扬后抑。上半月,受恶劣天气影响,北方港口封航,运力周转受到限制,船东看涨情绪高昂。同时,伴随粮食和铁矿石价格攀升,市场成交活跃,消耗市场运力,两货种运价大幅度跳涨,带动煤炭运输价格上扬。下半月,环渤海地区气象条件改善,港口封航时间大幅缩短,运力释放,加上12月煤炭价格下行预期日渐浓厚,下游电厂观望情绪加重,订船需求逐渐减少。运输需求的走弱使得市场闲置运力逐渐增多,部分船东心态走弱,议价空间有所加大。11月份煤炭运输行情总体好于上月。

  1130日,上海航运交易所发布的中国沿海煤炭运价指数(CBCFI)中,秦皇岛至上海(4-5dwt)航线市场运价为41.2/吨,较上月同期下跌2.5/吨,月平均值为43.6/吨,较上月上涨7.2/吨;秦皇岛港至张家港(2-3dwt)航线市场运价为49.8/吨,较上月同期上涨0.8/吨,月平均值为51.1/吨,较上月上涨9.8/吨;秦皇岛至南京(3-4dwt)航线市场运价为51.1/吨,较上月同期下跌1.3/吨,月平均值为53.3/吨,较上月上涨8.7/吨。华南航线,由于外贸航线的转好,消化了部分大吨位兼营船运力。秦皇岛港至广州(5-6dwt)航线市场运价为50.1/吨,较上月同期上涨1.7/吨,月平均值为51.8/吨,较上月上涨11.7/吨。

  2、金属矿石运输

  四季度以来,焦炭价格一路上涨,导致钢厂生产成本上升。钢厂为了维持之前的利润,调高钢材出厂价格。伴随钢材价格的不断升高,贸易商和消费端备货积极性较为强烈。铁矿石需求增加,运价走高。下半月,钢材价格在连续大涨后出现松动,贸易商甩货心理增强,随着季节性淡季来临,钢厂囤货意愿不强,市场形势发生转变。1125日,金属矿石货种运价指数报收1110.93点,较上月同期上涨12.7%,月平均值较上月上涨28.0%

  3、粮食运输

  本月,粮食运输需求继续改善。北方港口贸易商收购力度依旧强劲,港口库容压力显现。南方港口价格坚挺,较前期上涨30-50/吨,因饲料厂库存不足,面临断货。贸易商发运积极性高涨,船期安排密集。同时由于北方港口资源有限,船等货现象严重,粮食运价稳步上扬,运价逼近90元大关。1125日,粮食货种运价指数报收1351.63点,较上月同期上涨42.9%,月平均值较上月上涨49.1%

  4、原油及成品油运输

  随着各地气温普遍降低,工矿、基建等户外用油单位开工率有所下降,但受新一轮补货支撑,山东地炼库存下降,汽柴油价格借机上涨,带动成品油运价上涨。1125日,上海航运交易所发布的成品油货种运价指数为1239.27点,较上月同期上涨3.7%,月平均值较上月上涨2.2%。原油货种运价指数为1541.72点,与上月持平。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