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运价指数 > 沿海散货运价指数

2016年10月份中国沿海(散货)运输市场分析报告

来源:上海航运交易所    2016-11-02 09:45:00

  

  10月份,沿海散货运输市场行情得到明显改善,煤炭、粮食运输需求提振,运力供不应求,运价攀升至高位。1028,上海航运交易所发布的沿海(散货)综合运价指数报收1101.58点,较上月同期上涨28.8%,煤炭、金属矿石、粮食货种运价指数均大幅上涨,成品油货种运价指数小幅下跌,原油货种运价指数持平。

  1、煤炭运输

  10月份,沿海煤炭运输市场迎来多方利好,运力供不应求,运价快速上涨。国庆长假过后,北方煤炭价格出现“爆发式”上涨,4大煤企10月下水煤长协价上涨88/ 涨幅创历史纪录,引发下游恐慌情绪。同时,今年以来,煤炭供给侧改革成效显著,供应量明显下滑使得煤价始终处于上行通道,加上“冬储煤”即将来临,下游耗煤企业补库积极性明显提振。然而面对集中释放的运输需求,运力供应却未跟上步伐。一方面,受天气情况影响,北方多个港口出现长时间封航,船舶压港情况较为严重,消耗市场有效运力;其二,拥有货主背景的船公司运力基本都投入在电厂电煤运输上;另外,部分兼营船舶由于前期行情低迷转向国际市场运输。在此背景下,沿海运力出现阶段性“真空期”。船东趁势抬价,运价大幅跳涨。进入中下旬,随着抢运逐步进入尾声,已处高位的沿海煤炭运输市场震荡盘整。然而短暂平静之后,临近月末,运输市场又迎来了新一轮“爆发”。1026,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报收593/吨,环比上涨16/吨,连续第十七周上涨,继续刷新煤价年内最高纪录。11月煤炭价格存在较浓的上涨预期,对运输需求形成支撑。在煤炭价格上涨幅度远超运输价格涨幅的情况下,下游电厂不惜支付滞期费派船北上。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期间,针对目前煤价快速上涨、局部地区煤炭供应偏紧的情况,发改委再次召开会议,要求已经获批的先进产能尽快释放产量,此举或将对未来煤炭价格走势产生一定影响。

  1028,上海航运交易所发布的煤炭货种运价指数报收1184.31点,较上月同期上涨37.9%。除了中下旬一波震荡行情外,本月煤炭运输市场价格基本处于“跳涨”模式。上海航运交易所发布的中国沿海煤炭运价指数(CBCFI)中,1031,秦皇岛至上海(4-5dwt)航线市场运价为43.7/吨,较上月同期上涨22.1/吨,涨幅高达102.3%;秦皇岛港至张家港(4-5dwt)航线市场运价为47.5/吨,较上月同期上涨23.4/吨,涨幅高达97.1%;秦皇岛至厦门(5-6dwt)航线市场运价为45.8/吨,较上月同期上涨21.6/吨,涨幅高达89.3%。华南航线:1031,秦皇岛港至广州(6-7dwt)航线市场运价为46.4/吨,较上月同期上涨21.8/吨,涨幅高达88.6%

  2、金属矿石运输

  金属矿石市场:钢材产量在去产能的背景下不减反增,9月底粗钢日均产量维持在227.54万吨,钢厂受前期盈利支撑,全国高炉开工率依然在80%左右高位。且目前钢厂的铁矿石库存可用天数处于相对低位,在钢材生产需求稳定的前提下,市场仍有较大的补库需求。1028,金属矿石货种运价指数报收986.03点,较上月同期上涨29.0%

  3、原油及成品油运输

  10月份,成品油运输市场相对低迷。虽然正值柴油需求旺季,终端工矿、基建等户外用油单位需求良好,但因近期地炼及主营单位报价涨势较快,部分业者心生抵触情绪,面对高价持谨慎观望态度。随着下游普遍陷入消库阶段,需求面对运价支撑力度降低,成品油运价小幅下跌。1028,成品油货种运价指数报收1194.96点,较上月同期下跌1.6%原油货种运价指数报收1541.72点,与上月持平。

  4、粮食运输

  10月份,粮食运输需求得到明显改善,一方面,正逢秋收,新季玉米陆续上市。另一方面,国内玉米市场出现了反弹行情,南方饲料厂采购需求旺盛,提货需求迅速增加,南方港口粮食库存下降明显。南北顺价更是使得贸易商派船积极性高涨,定船量明显增多。北方发运港调入不及调出,出现船等货的现象。加之近期煤炭运输需求提振支撑,市场运力相对紧俏,粮食运价较大幅度上涨。1028日,粮食货种运价指数报收946.18点,较上月同期上涨32.0%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