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运价指数 > 沿海散货运价指数

2016年6月份中国沿海(散货)运输市场分析报告

来源:上海航运交易所    2016-07-04 10:14:00

6月,受煤炭供给压力影响,下游电厂采购积极性回暖。同时发运港船舶压港严重,市场运力缩减,运价快速上涨。624,上海航运交易所发布的沿海(散货)综合运价指数报收880.33点,较上月同期上涨9.3%,月平均值826.58点,较上月上涨5.3%,煤炭、金属矿石、粮食、成品油货种运价指数均较上月明显上涨,原油货种运价指数维持稳定。

1、煤炭运输

6月“拉运潮”提前到来,沿海煤炭运输市场经历了月初短暂的平静之后,便迎来上涨行情,运力供不应求,运价快速上涨。从需求层面看,随着夏季用煤高峰临近、华南地区持续高温、华东等地区温度也有所升高,沿海电厂耗煤水平逐步提升。626,沿海主要电力集团日耗煤量一度攀升至70.4万吨,创下年内新高。本期运价上涨的主要动力来源于煤炭资源持续紧张。在供给侧改革的大力推进下,煤炭供应端去产能效应开始显现,在高强度限产力度下,部分煤矿甚至出现低库存甚至零库存现象。煤炭供给缺口持续拉大,船舶待港装货时间进一步拉长,压港现象加重。市场对煤炭价格的上涨预期日渐浓厚,在月初煤价上涨后,月中再次传出调价传闻,致使拉运潮提前到来。而港口方面,由于煤炭资源紧缺,大量船舶滞港等货;卸港则受天气等因素影响,出现船舶排队卸货现象,运力周转速度明显放缓。据了解,黄骅港煤炭库存一度降至119万吨,而压港船舶却高达100艘。面对市场可用运力的大幅缩减,运价大幅度跳涨并后期一直维持在高位。

624,上海航运交易所发布的煤炭货种运价指数报收910.18点,较上月同期上涨10.8%,月平均较上月上涨6.5%。本月煤炭运输市场运价快速上涨,市场行情明显提振。上海航运交易所发布的中国沿海煤炭运价指数(CBCFI)中,630,秦皇岛至上海(4-5dwt)航线市场运价为26.6/吨,较上月同期上涨8.3/吨;秦皇岛港至张家港(2-3dwt)航线市场运价为31.5/吨,较上月同期上涨7.3/吨;秦皇岛至南京(3-4dwt)航线市场运价为33.2/吨,较上月同期上涨8.1/吨。华南航线运价同样迎来较大涨幅,630,秦皇岛港至广州(5-6dwt)航线市场运价为32.4/吨,较上月同期上涨9.7/吨。

2、金属矿石运输

6月份,钢材终端需求面临北方天气渐趋炎热、南方梅雨时节到来等传统利空局面,钢厂销售压力凸显。沿海矿石运输需求平稳。但由于沿海散货运力持续紧张,金属矿石运输市场行情同样迎来较大的涨幅。624,金属矿石货种运价指数报收703.73点,较上月同期上涨9.7%,月平均较上月上涨1.9%

3、原油及成品油运输

6月份,国内汽柴油价格迎来第4次上涨,不过由于此前消费方在涨价前均有备货,且下游需求乏力,故多以消化库存居多,按需买入,沿海成品油运输货源以地炼为主,且运价相对较好,带动本期成品油运价有所上涨。624,上海航运交易所发布的原油货种运价指数为1541.72点,与上周持平;成品油货种运价指数为1354.12点,较上月上涨8.7%

4、粮食运输

本期,粮食运输市场供需两端迎来利好。因受前期供货量断档影响,南方港口粮食库存低位运行,粮食价格持续上涨。由于南北顺价,贸易利润逐步转好,贸易商发货积极性提振加之运力供给不足,运费快速上涨。624,粮食货种运价指数报收638.13点,较上月同期上涨7.3%,月平均较上月上涨2.7%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