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运价指数 > 沿海散货运价指数

2016年4月份中国沿海(散货)运输市场分析报告

来源:上海航运交易所    2016-05-06 09:22:00

4月份,沿海散货运输市场行情整体依旧低迷,虽然在兼营船舶转战外贸航线的利好拉动下,市场曾出现一波上涨行情,但需求低迷仍主导市场走势,运价低位震荡。 429,上海航运交易所发布的沿海(散货)综合运价指数报收774.09点,较上月同期下跌4.0%。

1、煤炭运输

4月份,在需求和兼营船舶转战外贸市场两大因素的影响下,沿海煤炭运输市场行情“一波三折”。月初,一方面,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工业用电持续不振,且正值传统用煤淡季,气温适宜,雨水较多,煤电需求隐现回落迹象,电厂日耗水平偏低,存煤可用天数运行于20天以上的高位。另一方面,中国铁路总公司下发文件,进一步扩大铁路局运价调整自主权,直通运输运价自主下浮幅度由现在的15%调整为30%,影响下游企业采购成本,后期煤炭价格增长动力不足,下游观望情绪持续加重。受上述因素制约,沿海煤炭运输市场行情延续3月末的低迷走势,运价低位下探。进入中旬,情况有所改观,国际干散货运输市场行情触底反弹,而内贸运输需求却持续低迷,大量内外贸兼营船舶投入外贸航线,国内大船供给略显紧张。同时供给侧改革效果显现,去产能政策扎推出台,北方港口资源偏紧,部分有效运力滞留北方,市场可用运力大幅减少。加上国际油价上涨,运营成本预期增加,运价步入上升通道。这波上涨行情一直持续至下旬。随着时间的推移,运力供给利好支撑作用逐步消化,需求低迷重新主导市场走势。另外月度拉运计划于前期完成,运输市场出现“真空期”,沿海煤炭运输市场主流航线成交寥寥,货主加大压价力度,但因成本限制,运价下跌幅度较为有限。

429,上海航运交易所发布的煤炭货种运价指数报收762.76点,较上月同期下跌5.3%。上海航运交易所发布的中国沿海煤炭运价指数(CBCFI)中,秦皇岛至上海(4-5dwt)航线市场运价为15.1/吨,较上月同期下跌0.9/吨;秦皇岛港至南京(3-4dwt)航线市场运价为22.1/吨,较上月同期下跌1.0/吨;秦皇岛至张家港(2-3dwt)航线市场运价为22.1/吨,较上月同期下跌0.7/吨。华南航线运价受兼营船舶经营策略影响,走势相对较好。429,秦皇岛港至广州(5-6dwt)航线市场运价为20.5/吨,较上月同期小幅上涨0.2/吨。

2、金属矿石运输

近段时间,钢材市场较为火热,钢价的触底反弹并快速上涨使得钢厂盈利情况得到改善,钢厂生产积极性不断提高。截至41,全国高炉开工率为77.49%,较1月份低点回升近4个百分点。钢厂复产消息增多,但环保、信贷以及复工准备等因素导致短期钢厂复产程度低于预期。且当前钢厂对铁矿石价格上涨已产生一定抵触情绪,采购趋于谨慎,金属矿石运输需求疲软态势难有改善,运价延续下跌走势429,金属矿石货种运价指数报收658.93点,较上月同期下跌5.5%

3、原油及成品油运输

受经济形势低迷制约,工矿基建等户外用油单位开工负荷受限,尤其是南方地区正逢雨季,柴油需求疲弱难改。整体而言,供需基本面主导之下,国内成品油市场行情仍不容乐观,市场观望氛围浓厚,业者操作谨慎,中下游用户多按需交易,购销行情寡淡。429,成品油货种运价指数和原油货种运价指数分别为1246.17点和1541.72点,均与上月持平。

4、粮食运输

本期南北粮食市场呈现“两弱”窘境,北方港口贸易粮收购基本停滞,货源以临储为主。因价格优势,南方饲料厂更倾向于使用进口谷物,一定程度压制了内贸粮食需求量。贸易商基本停滞收购动作,粮食运输市场运价低位震荡。429,粮食货种运价指数报收600.90点,与上月同期基本持平。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