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运价指数 > 沿海散货运价指数

2016年3月份中国沿海(散货)运输市场分析报告

来源:上海航运交易所    2016-04-05 13:15:00

 

3月,受下游补库需求回暖以及部分运力转战外贸航线等利好的影响,沿海散货运输市场供求矛盾略有缓和,综合运价指数触底反弹。325日,上海航运交易所发布的沿海(散货)综合运价指数报收806.76点,较上月同期上涨0.2%,3月平均综合运价指数较2月下跌3.2%。煤炭、金属矿石货种运价指数月平均值较上月下跌,粮食货种运价指数月平均值较上月上涨,成品油、原油货种运价指数月平均值与上月持平。

1、煤炭运输

月初,煤炭运输市场延续2月低迷走势,下游电厂总体日耗水平低于往年,需求缺口打开有限。产地煤企对市场前景仍不看好,北方港口货源偏紧态势持续。3月上旬,大型煤企上调煤价10/吨。同时,沿海地区出现大幅降温。在煤价上涨和气候变化的共同作用下,电厂需求有所提振;北方主要煤炭港口和长江部分地区出现不同时长的大雾封航,影响船舶周转;国际煤价继续底部运行,内贸煤价的持续上涨使得下游部分电厂重燃对进口煤的采购热情,原本扎堆国内市场的兼营船舶大量涌入外贸航线,沿海市场运力供给过剩的压力得到缓和。需求、供给两端同时迎来利好,供求形势持续改善。然而刺激电厂采购需求的不仅于此,在国内部分煤种依旧稀缺、价格不断上涨的背景下,市场对4月煤炭价格将继续上涨预期较浓,从而进一步提振了电厂的补库积极性,采购规模较之前明显改善。

325日,上海航运交易所发布的煤炭货种运价指数报收805.49点,较上月同期上涨4.5%,月平均较上月下跌1.2%。本月煤炭运输市场运价呈先抑后扬走势,整体市场行情较上月有所提振。上海航运交易所发布的中国沿海煤炭运价指数(CBCFI)中,331日,秦皇岛至上海(4-5dwt)航线市场运价为16.0/吨,较上月同期上涨1.7/吨;秦皇岛港至宁波(1.5-2dwt)航线市场运价为22.9/吨,较上月同期上涨1.3/吨;秦皇岛至张家港(2-3dwt)航线市场运价为22.8/吨,较上月同期上涨2.2/吨。华南航线运价受兼营船影响较大,涨势略高于华东航线。331日,秦皇岛港至广州航线市场运价为20.3/吨,较上月同期上涨2.8/吨。

2、金属矿石运输

在钢厂去产能以及房地产刺激政策拉动下,钢铁行业整体形势趋于改善。供需层面的预期好转拉动铁矿石现货市场成交活跃,同时引发了铁矿石期货价格大幅攀升。伴随着下游工厂开工率的不断提高,金属矿石运输需求有所恢复,运价有所反弹但仍低于上期。325日,金属矿石货种运价指数报收696.98点,较上月同期下跌12.4%,月平均较上月下跌13.1%

3、原油及成品油运输

近期国内汽柴油出货情况好转,交易趋于活跃。同时,随着天气转暖,下游工矿、基建等户外作业工程陆续复工,柴油需求逐渐提升。但供大于求的基本面仍无根本性改变。加之目前下游用户前期备货依旧充足,采购积极性难有明显提振,成品油运输需求整体平稳,运价稳定。325日,成品油货种运价指数和原油货种运价指数分别为1246.17点和1541.72点,均与上月持平。

4、粮食运输

本月,玉米产区与港口价格倒挂,北方港口成交冷清。两会结束后,鉴于一系列政策即将出台,贸易商观望情绪较强。而南方需求也在进口高粱的冲击下,整体表现疲软。本期,粮食发货量维持在低位,但运价受煤炭运价上涨拉动,小幅提升。325日,粮食货种运价指数报收597.54点,较上月同期上涨0.8%,月平均较上月上涨0.8%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