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运价指数 > 沿海散货运价指数

2015年10月份中国沿海(散货)运输市场分析报告

来源:上海航运交易所    2015-11-03 13:41:00

10月份,在煤炭价格的影响下,沿海散货运输市场呈现先抑后扬的总体走势。1030,上海航运交易所发布的沿海(散货)综合运价指数报收799.45点,较月初上涨0.9%,10月平均综合运价指数较9月下跌3.9%。煤炭、金属矿石、粮食货种运价指数月平均值较上月下跌,成品油、原油货种运价指数月平均值与上月持平。

1、 煤炭运输

根据往年的经验,10月上旬,在“十一”小长假和大秦线检修双重因素影响下,下游电厂9月末开始通常会提前存煤,迎来一波拉运小高峰。但是今年两大利好未如预期般支撑市场,受经济增长放缓冲击,工业用电,尤其化学原料制品、非金属矿物制品、黑色金属冶炼、有色金属冶炼等高耗能产业用电需求出现较大幅度下滑。且正值煤炭淡季,民用电需求同样走弱,进一步拉低了沿海电厂日耗,火电机组呈现开工率、运行负荷“双低”现象。充足的存量限制了下游企业的采购积极性,部分电厂甚至逐月缩减计划运量,煤炭成交量稀少。沿海煤炭运输市场进入“冰点”行情,市场货一票难求,船东抛锚停船、转战外贸航线、低价揽货等现象延续较长时间,经营压力空前。至10月下旬,情况有所改善。低煤价是刺激市场需求的最主要因素。由于煤炭需求持续低迷,供应过剩严重,销售压力明显加大,神华等煤企多番调价并开展促销活动,不断刷出新低。10月,大型煤企促销力度进一步加大,大幅下调煤炭价格,这轮调价也终于收到成效。市场普遍认为当前煤炭价格已基本筑底,且较进口煤优势明显。加之年度合同谈判逐步临近,根据往年经验,煤企往往会在后期上调煤价。出于提升谈判空间的考虑,部分贸易商、电厂逐渐加大采购规模,月底运输需求提升明显,加之环渤海海域出现大风大雾天气,搁置部分有效运力,沿海煤炭运输市场供需格局有所改善,运价出现反弹。

1030,上海航运交易所发布的煤炭货种运价指数报收797.68点,较月初上涨1.6%,月平均较上月下跌3.8%。上海航运交易所发布的中国沿海煤炭运价指数(CBCFI)中,1030,秦皇岛至上海(4-5dwt)航线市场运价为17.2/吨,较月初上涨1.8/吨;秦皇岛至南京(3-4dwt)航线市场运价为23.8/吨,较月初上涨1.2/吨;秦皇岛至张家港(2-3dwt)航线市场运价为22.7/吨,较月初上涨1.5/吨。华南航线,1030,秦皇岛港至广州航线市场运价为21.3/吨,较月初上涨2.6/吨。

2、金属矿石运输

沿海金属矿石运价同样先跌后涨。当前钢铁行业的寒冬仍未看到尽头,中物联钢铁物流专业委员会发布报告指出,钢铁行业PMI指数9月为43.7%,较上月回落1个百分点,已连续17个月处于50%的荣枯线以下,和钢铁相关的多个行业疲弱,下游需求短期难以出现明显好转,市场传出部分钢厂减产消息,铁矿石需求维持弱势格局。不过受煤炭运输市场反弹影响,下旬开始金属矿石运输市场供求矛盾略有缓和,运价受到一定支撑。1030,金属矿石货种运价指数报收684.31点,较月初上涨2.1%,月平均较上月下跌8.3%

3、原油及成品油运输

进入10月份,国内成品油市场迎来传统淡季,油品市场面临较大压力,跟柴油息息相关的基建、工业、物流等行业,尚未进入年底赶工阶段,柴油需求整体清淡。加上成品油价格存在下调等利空因素,运输需求弱势运行。1030,上海航运交易所发布的成品油运价指数为1229.50点,原油运价指数为1541.72点,均与月初持平。

4、粮食运输

10月份,北方港口新粮上量虽有增多,但实际装船并未有明显改善。南方地区需求持续低迷,饲料厂多为随用随采,加上港口粮食价格走弱,贸易商普遍持看跌心态,发货积极性较低,运价持续下跌。1030,粮食货种运价指数报收617.95点,较月初下跌9.7%,月平均较上月下跌6.3%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