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运价指数 > 沿海散货运价指数

2015年1月份中国沿海(散货)运输市场分析报告

来源:上海航运交易所    2015-02-04 15:57:00

本月沿海散货运输市场行情缺乏有效支撑,在诸多利空因素的影响下,需求低迷态势延续,运价低位下探。130,上海航运交易所发布的沿海(散货)综合运价指数报收877.24点,较上月同期下跌2.6%,1月平均综合指数较12月下跌3.0%。煤炭、金属矿石、粮食货种运价指数月平均值较上月不同程度下跌,原油、成品油货种指数月平均值较上月持平。

1、煤炭运输

本月受天气因素影响,沿海煤炭日耗煤量整体略有回升,六大电厂日耗量基本维持在70万吨左右的水平,存煤天数降至18天左右;同时我国对进口煤质量严格控制,《商品煤质量管理暂行办法》执行,部分进口煤因微量元素测算不达标,入关受到限制,给予内贸煤炭需求提升空间。然而上述利好依旧无法撼动当前下游电厂及贸易商的浓厚观望情绪。尽管业内普遍对接下来的市场需求和价格走势感到不乐观,但煤电双方的谈判在引导、加之近几年电力企业的利润相对较好的情况下,双方从稳定市场大局出发,本年度煤电长协谈判月底基本落定。受此影响,128,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报收于511/吨,较上期下跌7/吨,为四季度以来最大跌幅。而用煤旺季逐步接近尾声,加之年关将近,出于对下游工业企业陆续放假,工业用电量将出现一定萎缩的考虑,电厂采购需求进一步回落,沿海煤炭运输市场货源紧缺。受此影响,环渤海港口中转作业压力持续增大,秦皇岛港库存维持700万吨以上高位水平。因为油价的持续下跌,使船东成本有所下降,但运费持续探底,停船封航现象进一步增多。

130,上海航运交易所发布的煤炭货种运价指数报收910.89点,较上月同期下跌2.6%,月平均较上月下跌3.1%。因供需失衡,市场成交冷清,本月下游电厂补库以长协为主,辅以部分2万载重吨以下小船型,大船型需求继续走弱,上海航运交易所发布的中国沿海煤炭运价指数(CBCFI)中,秦广、秦沪等多条2万载重吨以上船型航线纷纷跌破发布以来历史最低值。130,秦皇岛至上海(4-5dwt)航线市场运价为19.4/吨,较上月同期下跌1.7/吨;秦皇岛港至宁波(1.5-2dwt)航线市场运价为28.2/吨,较上月同期下跌0.6/吨;秦皇岛-张家港(2-3dwt)航线市场运价为25.3/吨,较上月同期下跌1.4/吨。华南航线,秦皇岛港至广州航线市场运价为26.8/吨,较上月同期下跌2.9/.

2、金属矿石运输

近期钢价下挫,钢铁企业的亏损面扩大,钢厂减产、检修现象增多。同时,面对春节假日的临近,下游基建工程、生产企业将陆续放假,钢铁贸易商看空心态明显,采购意愿降低。钢厂增产动力依旧不足,铁矿石市场失去钢铁业的需求支撑,加上目前信贷紧缩,各种不利因素叠加,市场成交较为清淡。130,金属矿石货种运价指数报收740.76点,较上月同期下跌3.9%,月平均较上月下跌3.9%

3、原油及成品油运输

2015年开年,国际油价仍旧延续跌势,国内油价也在1月迎来“二连跌”。鉴于成品油价格短期内将继续弱势运行,成品油市场看跌气氛笼罩,贸易商多持观望态度,按需小单采购。而淡季因素更是使得终端需求延续疲软态势。国内成品油市场供过于求、量价齐跌特征明显,运输需求缺乏利好因素提振,运价低位徘徊。130,上海航运交易所发布的成品油运价指数为1215.40点,原油运价指数为1597.14点,均与上月持平。

4、粮食运输

本月,粮食收购的积极性较之前有所增强,但随着产销方价格倒挂,加上下半月进口玉米等替代品供应充足,饲料厂存在较强的观望态势,整体需求偏弱。且由于粮食运输市场与煤炭运输市场联动性较强,运力方面较为宽松,运价难以得到支撑。130,粮食货种运价指数报收657.03点,较上月同期下跌9.9%,月平均较上月下跌11.2%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