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运价指数 > 沿海散货运价指数

2014年9月份中国沿海(散货)运输市场分析报告

来源:上海航运交易所    2014-10-09 15:59:00

本月,沿海散货运输市场延续低迷走势,需求不振仍是主导市场的主要因素。货源紧缺、运力过剩格局持续加重。沿海散货运输市场行情弱势运行。926,上海航运交易所发布的沿海(散货)综合运价指数报收905.89点,较上月同期下跌2.4%,9月平均综合指数较8月下跌2.4%。煤炭、金属矿石、粮食货种指数月平均值较上月不同程度回落。

1、煤炭运输

由于今年沿海地区高温天持续时间较短,用电需求较往年大幅降低,再加上特高压送电和水电出力超常,火电发电量和电厂日耗均远远低于去年同期。同时工业用电也不如往年,沿海部分电厂机组开工率不足50%。本月,煤炭运输形势继续走弱,沿海电厂库存维持高位,北方港口库存持续回升,截至926,沿海主要电力集团合计电煤库存升至近1430万吨,而耗煤量继续弱势运行于56万吨的水平,存煤可用天数高达25.2天。考虑到大秦线即将于10月进行秋季检修,电厂派出一定数量的船舶前往北方港口保持刚性拉运。但沿海运输市场运力严重过剩,运价频繁触底的情况无法得到逆转,部分船舶因迟迟等不到货,不得不抛在北方港口。月末,受大型煤企限产行动的展开,煤炭价格上涨预期影响刺激,运输市场迎来一波小幅上涨行情,电厂纷纷加大备货力度,货源较前期略有增加。而15号台风“凤凰”迫使部分船舶停靠长江口附近,造成船舶运力供给出现阶段性紧张,运价出现小幅回弹。

本月,沿海煤炭运输市场行情继续低位下探,煤炭需求低迷难改,9月货量较8月明显减少,抛锚、停运船舶增多。月末,运价虽出现小幅回调,但货源增加和后续运价上涨空间极为有限。926,上海航运交易所发布的煤炭货种运价指数报收928.18点,较上月同期下跌3.7%。930,上海航运交易所发布的中国沿海煤炭运价指数(CBCFI)中,秦皇岛至上海(4-5dwt)航线市场运价为21.4/吨,较上月同期下跌1.7/吨;秦皇岛港至宁波(1.5-2dwt)航线市场运价为26.9/吨,较上月同期下跌1.9/吨;秦皇岛-张家港(2-3dwt)航线市场运价为26.9/吨,较上月同期下跌2.0/吨。华南航线,930秦皇岛港至广州航线市场运价为29.3/吨,较上月同期下跌2.3/吨。

2、金属矿石运输

9月上旬,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统计的重点企业粗钢日产与钢材库存双双增长,市场供给压力再次加大,在成本支撑力度减弱的情况下,下游订单减少,终端需求放缓,钢贸企业信心回落,对于矿石采购积极性也开始减弱,多数保持随用随采状态,对增加库存的意愿不强。926,金属矿石货种运价指数报收817.07点,较上月同期上涨0.4%,月平均较上月下跌2.1%

3、原油及成品油运输

今年我国成品油已经历十一次调价,“四涨七跌”,累计下调汽油价格385/吨,柴油价格370/吨。尽管如此,成品油终端需求始终疲软,购销欠佳,加上国内炼厂产能不断增长,今年以来市场一直处于供大于求的局面。在此背景下,贸易商囤货谨慎,市场成交氛围延续清淡态势,运价保持相对稳定。926,上海航运交易所发布的成品油运价指数为1215.40点,原油运价指数为1597.14点,均与上月持平。

4、粮食运输

因新粮尚未上市,北方市场玉米回收量保持低位,价格相对下跌。下游行情震荡偏弱,贸易商销售心态弱化。饲料厂继续随用随采,观望心态强烈。利润降低导致航运市场成交清淡,虽然船东积极找货,但货源贫乏,运价低位震荡。926,粮食货种运价指数报收646.61点,较上月同期下跌3.2%,月平均较上月下跌1.9%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