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运价指数 > 沿海散货运价指数

2014年8月份中国沿海(散货)运输市场分析报告

来源:上海航运交易所    2014-09-03 15:52:00

8月份,传统旺季的各方因素均未能有效刺激沿海散货运输市场,需求低迷、运力过剩格局延续,市场行情依旧驻足于低位,运价明显低于往年同期水平。829,上海航运交易所发布的沿海(散货)运价指数报收927.90点,较上月同期下跌0.5%

1、煤炭运输

进入8月,沿海煤炭运输市场未如预期般出现好转,在多方因素的作用下,运价低位震荡。相较往年的火热行情,8月的市场可谓是迎来了历史同期的“冰点”。其中,天气是困扰当前煤炭需求反弹的因素之一,入夏以来华南、华东沿海地区持续降雨,较往年明显增多的雨水一方面使得高温天气难以维持较长的时间,从而导致民用电对整个发电需求的刺激较为有限。另一方面,充足的雨水给予水电良好的运行条件,向华东地区输电的三条特高压线满负荷运转,对火电的替代作用较为明显。为降低成本,各大电厂开始对其旗下火电机组进行停机检修,开工率均维持在一个较低的水平,其中浙江地区约停40%机组,上海地区约停50%机组。沿海主要电力集团的日耗煤量仅在月初一波短期冲高外,全月基本维持在60万吨以下的水平,最低时为82251.3万吨。下游去库存节奏明显放缓,库存和日耗的反向走势也使得存煤可用天数有所回升,基本维持在20天以上的水平。在工业用电需求增长乏力、西电东送水电力度大增以及高温天数明显低于往年的共同影响下,贸易商及电厂维持较为浓厚的观望情绪。下游电力集团放缓采购进程,港口作业船舶持续减少。秦皇岛办理手续的船舶数维持低位,装船发运量回落,部分泊位甚至出现闲置现象。而前期的一波上涨行情更是使得部分船舶恢复运营,运力供给增加,运输市场再一次步入下行通道。

829,上海航运交易所发布的煤炭货种运价指数报收964.22点。上海航运交易所发布的中国沿海煤炭运价指数(CBCFI)中,各航线运价均比上月底小幅下跌。829,秦皇岛至上海(4-5dwt)航线市场运价为23.1/吨,较上月末下跌1.9/吨;秦皇岛港至南京(3-4dwt)航线市场运价为31.3/吨,较上月末下跌1.4/吨;天津-上海(2-3dwt)航线市场运价为27.4/吨,较上月末下跌1.1/吨。华南航线同样低迷,秦皇岛港至广州航线市场运价为31.6/吨,较上月末下跌1.1/吨。

2、金属矿石运输

沿海金属矿石运输方面:78月正处钢铁需求淡季,加上经济仍处于筑底过程, PMI数据反应订单偏弱。产能过剩格局延续,国内钢铁行业日子依旧艰难。目前,国内需求除汽车、造船少数行业表现较好外,其他行业表现一般,甚至出现下滑局面。下游市场反弹乏力也使得整体生产形势难有有效提升,铁矿石“供强需弱”的格局延续,运价依旧处于低点。829,该货种运价指数报收814.07点,较上月末下跌3.8%

3、原油及成品油运输

虽然即将进入传统“金九银旺季,但目前来看,国内汽柴油供应面十分宽松,在成品油零售价将迎来连跌之际,贸易商观望情绪浓厚。加之新的定价机制使得以往中间商提前囤货套利的行为大幅减少,大多转为按需快进快销的小单操作模式,导致成品油批发市场整体较为疲软。而终端方面,工程基建等用油单位运行平稳,需求面难有较大突破,成品油运输市场平稳。829,上海航运交易所发布的原油和成品油运价指数分别报收于1597.14点和1215.40点,与上月同期持平。

4、粮食运输

8月粮食运输市场同样低迷。受制于北方港口粮食稀缺、质量良莠不齐的影响,市场货源有限,部分船期拉长。即便面对可观的南北差价利润,运输需求依旧无法得到有效改善,船代派船谨慎,运价低位下探。829,粮食货种运价指数报收668.15点,较上月末下跌4.9%。其中营口-深圳(4 -5dwt)航线粮食市场运价报收于36.3/吨,较上月末下跌2.4/吨。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