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运价指数 > 沿海散货运价指数

2014年6月份中国沿海(散货)运输市场分析报告

来源:上海航运交易所    2014-07-02 16:10:00

6月份,沿海散货运输市场依旧低迷,市场货源稀缺,运力供需失衡的局面无法得到有效改善,运价不断刷新历史最低水平。627,上海航运交易所发布的沿海(散货)运价指数报收922.20点,较上月下跌4.8%

1、煤炭运输

6月虽正值迎峰度夏前夕,但沿海煤炭供需状况未发生根本逆转,市场依旧处于需求疲弱,库存高企,成交量少的状态。伴随国内部分地区气温升高,6月发电用煤需求出现好转,沿海电厂日耗煤量较5月有所上升,六大电力集团合计耗煤一度在月中达到日均近70万吨的水平但在工业用电整体低迷以及长江中下游地区梅雨季节到来的水电逐渐发力的背景下,日耗煤量增幅仍相对有限,还无法对电煤库存久居高位的电厂煤炭采购需求形成有效刺激,下游电厂高库存的格局难以扭转,沿海六大电力集团煤炭存煤天数基本维持在20天以上的水平。下游电力集团的去库存节奏较为缓慢,短期内采购拉运需求难以大幅释放。同时,月中神华等煤企的降价传言也对市场形成一定影响,电厂观望情绪更浓,几乎停止煤炭采购。高库存、低日耗仍主导着沿海煤炭运输需求,电厂维持刚性拉运,主要以长协运输为主,北方煤炭主要发运港口锚地船舶数量再度降至历史低位,已办手续船舶基本维持在5艘上下,而秦皇岛港煤炭库存也在下游需求低迷的影响下也重回700万吨以上。运输货源稀缺依旧、运价徘徊于历史低位使得船公司经营困难更甚,停船现象增多。

627,上海航运交易所发布的煤炭货种运价指数报收939.13点,较上月下跌6.3%。由于当前运价处于低点,上海航运交易所发布的中国沿海煤炭运价指数(CBCFI)降幅相对有限。630,秦皇岛至上海(4-5dwt)航线市场运价为20.9/吨,较上月下跌1/吨;秦皇岛港至南京(3-4dwt)航线市场运价为28.3/吨,较上月下跌1/吨;天津-上海(2-3dwt)航线市场运价为24.2/吨,较上月下跌0.8/吨。华南航线:秦皇岛港至广州航线市场运价为30.3/吨,较上月下跌1.4/吨。值得注意的是,受煤炭市场销售压力影响,626,神华集团大幅下调动力煤价格,其中58005500大卡下调20/吨,5200大卡下调15/吨,5000大卡以下下调10/吨。随着神华集团促销活动影响的逐渐加大,下游资金较为充裕的贸易商及电厂将逐步加大采购囤煤力度,运输市场的整体需求有望改善。

2、金属矿石运输

进入6月份后,国内钢市淡季特征明显,钢材库存下降连续数周减速。同时由于资金紧张,钢厂纷纷降低了铁矿石等原料的库存周期。由于铁矿石融资质押的增多,进口铁矿石量大幅增长。截至613,全国44个主要港口铁矿石库存量已高达1.13亿吨。高位的港口库存表明金属矿石运输市场成交仍旧冷清,弱势行情不变。627,该货种运价指数报收856.92点,较上月下跌4.6%

3、原油及成品油运输

6月份,成品油两次上调价格,但市场需求却与油价整体上涨背离。国内经济增速放缓,整体资源供过于求,且下游备货充足,贸易商多为消化库存,购销波动不大,市场无明显利好因素提振,成品油运输市场行情难有好转。627,上海航运交易所发布的原油和成品油运价指数分别报收于1597.14点和1229.50点,与上月同期持平。

4、粮食运输

6月沿海散粮食运输市场同样低迷。上半月,市场一度受到南北发运补贴影响,贸易商询船增多,船东加紧揽货,运价跌幅持续缩窄。但随着南北发运补贴的最后一批航次发出,贸易商观望态度渐浓,而前期南北发运补贴期间贸易商大量发运,导致南方港口粮食压港严重。627,粮食货种运价指数报收691.30点,较上月下跌4.2%。其中营口-深圳(4 -5dwt)航线粮食市场运价报收于37.3/吨,较上月下跌1.4/吨。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