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运价指数 > 沿海散货运价指数

2014年5月份中国沿海(散货)运输市场分析报告

来源:上海航运交易所    2014-06-06 09:45:00

5月,沿海散货运输市场呈现明显的下跌态势,货源的持续萎缩以及运力过剩程度加剧使得市场弱势难改,运价持续走低并刷新近年来最低水平。530,上海航运交易所发布的沿海(散货)综合运价指数报收969.13点,较上月同期下跌9.1%,5月平均综合指数较4月下跌7.7%。煤炭、金属矿石、粮食货种运价指数月平均值较上月有不同程度下跌。

1、煤炭运输

随着4月大秦线集中检修结束, 北方各港口煤炭调入量逐步恢复,由部分港口煤炭货源结构性紧缺引起的一波上涨行情已经退去,沿海煤炭运输市场在5月份再度陷入低迷窘境。一方面,5月正值煤炭需求淡季,天气温度适宜、南方水电充裕持续抑制火电需求。下游电厂耗煤量萎缩,部分电厂机组停机检修,煤炭日耗整体震荡下行,六大电厂日均耗煤量基本维持在60万吨左右的低位水平。反观下游电厂库存,前期的大量补库导致沿海六大电厂总库存连续上涨,刷新年内最高水平并驻足于高位。尤其下半月,六大电力集团电煤库存基本位于1400万吨上下,可用天数高达23天左右。在低负荷运行态势未有明显改善的情况下,电厂消化库存压力较大,采购规模难以提升,抑制着港口出货。本期北方港口锚地船舶数量及已办结手续的船舶数量均下探至低位水平,秦皇岛港锚地待装船舶和已办手续船舶数量分别低位运行于60艘和10艘左右。诸多不利因素影响导致沿海煤炭市场货源不足,运输供需失衡的局面有所加剧。

本月沿海煤炭运价屡创新低,严重的供需失衡使得市场更是有价无市,船东经营压力不断加大,停航船舶有所增多。530,上海航运交易所发布的煤炭货种运价指数报收1002.03点,较上月同期下跌12.5%,平均较上月下跌8.8%530上海航运交易所发布的中国沿海煤炭运价指数(CBCFI)中,各航线运价基本刷新发布以来最低水平,其中秦皇岛至上海(4-5dwt)航线市场运价为21.9/吨,较上月同期下跌7.0/吨;秦皇岛港至南京(3-4dwt)航线市场运价为29.3/吨,较上月同期下跌7.6/吨;秦皇岛-张家港(2-3dwt)航线市场运价为26.4/吨,较上月同期下跌7.5/吨。华南航线运价受水电挤压及下游堆场爆满影响,跌幅也较为明显,530,秦皇岛港至广州航线市场运价为31.7/吨,较上月同期下跌7.8/吨。

2、金属矿石运输

由于宏观经济面总体偏弱,经济增速依然呈放缓态势,钢材终端需求的释放较为有限。但由于商业银行收紧钢铁等严重产能过剩行业信贷,同时长期处于微利及亏损边缘的局面进一步加大钢企资金压力,为了防止资金链断裂,钢厂势必继续维持生产,难有减产动能,沿海金属矿石总体需求平稳运行。受制于沿海散货整体运力过剩以及金属矿石运输需求改善程度有限,运价低位运行的态势难以得到改善。530,金属矿石货种运价指数报收898.03点,较上月同期下跌4.0%,月平均较上月下跌8.3%。其中青岛/日照-张家港(2-3dwt)航线运价为26/吨,较上月同期下跌1.7/吨。

3、原油及成品油运输

5月成品油整体需求呈回升态势,但由于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工厂开工率降低以及新能源的替代冲击成品油消费市场;同时用户多有备货,近期以消耗库存为主,其中柴油需求未有明显改善。虽部分石化大区下调出厂价,且实盘多有不同程度让利,但效果不佳,出货状况无明显好转,成品油运输市场维持淡稳行情。530上海航运交易所发布的成品油运价指数为1215.40点,与上月持平;原油运价指数为1597.14点,也与上月持平。

4、粮食运输

5月份国内粮食运输市场整体低迷。一方面南方港口先后受到粮食价格上涨乏力以及前期船只陆续到港等影响,销售受阻。另一方面,北方货主粮食存量稀少,船东揽货困难,运输需求承压。货量稀缺导致装船船期、密度等都被显著拉长。530,粮食货种运价指数报收721.64点,较上月同期下跌16.9%,月平均较上月下跌14.6% 其中大连/锦州-广州(2-3dwt)、营口-深圳(4-5dwt)、航线运价分别为39.8/吨、38.7/吨,均较上月同期下跌8.0/吨。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