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运价指数 > 沿海散货运价指数

2014年3月份中国沿海(散货)运输市场分析报告

来源:上海航运交易所    2014-04-02 13:51:00

受内贸煤炭促销活动的持续影响,需求增加,上半月沿海运力相对紧缺,市场行情继续上扬,下半月随着运力供给逐渐加大,火热行情出现明显降温。28日,上海航运交易所发布的沿海(散货)综合运价指数报收1150.71点,较上月同期上涨7.1%,3月平均综合指数较2月上涨10.4%。煤炭、粮食、货种指数月平均值较上月呈不同程度上涨。

1、煤炭运输

进入三月,为提高煤炭销售量,神华等大型煤炭企业开展了煤炭降价促销活动,内贸煤炭价格持续探底。35,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较上月底下跌11/吨,在连跌八周后,跌幅再度扩大。面对低廉价格的诱惑,即便电厂煤炭库存依旧高位,也纷纷出手,采购积极性高涨。面对大量的拉运需求,运力紧缺相对加剧,大量船舶待港装煤。市场上掀起了一船难求的高潮,运价呈现快速增长态势。下半月,伴随着煤炭价格的逐渐企稳,煤炭降价潮的影响逐渐减弱,库存饱和的电厂采购积极性降温,贸易商观望情绪也较为浓厚,阶段性抢煤告一段落,最新黄骅港库存跌至100万吨以下,较一季度最高点下降了近70%。同时,受前期沿海运价不断上涨影响,船公司停运和待命的船舶恢复运转,内外贸兼营船舶回归国内市场,南北航线船舶增多,运力富裕,运价应声下落。随着秦皇岛港即将面临大秦线春季检修,港口资源紧张可能带动煤炭运价进一步下跌。

本月煤炭运输市场行情高开低走,上半月因成交多为电厂抢运,大船需求相对较好,运价保持上扬。下半月抢运完成,市场再度进入船多货少的尴尬局面,运价大幅回落。328,上海航运交易所发布的煤炭货种运价指数报收1267.10点,较上月同期上涨11.6%。328上海航运交易所发布的中国沿海煤炭运价指数(CBCFI)中,秦皇岛至上海(4-5dwt)航线市场运价为35.4/吨,较上月同期上涨5.8/吨;秦皇岛港至宁波(1.5-2dwt)航线市场运价为39.5/吨,较上月同期上涨3.9/吨;秦皇岛-张家港(2-3dwt)航线市场运价为40.4/吨,较上月同期上涨3.9/吨。华南航线运价月初因航程较长,找船困难,运价大幅上涨,后因前期抢运导致广州港港存较高,压港严重,影响后期船期,运价直线下降。328,秦皇岛港至广州航线市场运价为45.3/吨,较上月同期上涨8.9/吨。

2、金属矿石运输

沿海金属矿石运输市场相较于煤炭运输市场快速上涨的行情,涨幅相对有限。在下游行业开工缓慢,制造业低迷、环保治理、钢厂资金紧张等诸多不利因素的影响下,钢材市场需求提振预期迟迟未现。而钢材高库存使供需矛盾再次凸显,致使铁矿石整体拉运需求受到抑制,逾亿吨的铁矿石在港口堆积。受需求有限而运力宽松影响,328,金属矿石货种运价指数报收954.45点,较上月同期下跌5.9%,月平均较上月下跌1.6%

3、原油及成品油运输

326,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出通知,自27日起下调国内成品油零售价格,至此,2014年内成品油价格共历经3次下调,2次搁浅,1次上调。由于年后市场需求未启动,加上市场低迷心态拖累,成品油市场几乎陷入供销僵局。成品油运输市场整体维持淡稳行情。328上海航运交易所发布的成品油运价指数为1229.50点,与上月持平;原油运价指数为1597.14点,与上月持平。

4、粮食运输

沿海粮食运输市场,虽然饲料厂需求无明显好转,但因前期南方粮食到货量较少导致库存出现明显下降,贸易商开始有意储粮,运输积极性提振,加上煤炭运输市场的利好刺激,市场出现运力缺乏的格局,粮食运价也明显转好。月末受煤炭运费下跌影响,粮食运价随之下探。328,粮食货种运价指数报收957.33点,较上月同期上涨22.7%,月平均较上月上涨19.8%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