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运价指数 > 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

2018年12月份中国出口集装箱运输市场分析报告

来源:上海航运交易所    2019-01-08 15:39:00

  本月,中国出口集装箱运输市场多数航线需求出现回落,市场基本面承压走弱,运价水平总体下行。12月,上海航运交易所发布的中国出口集装箱综合运价指数平均值为849.69点,较上月平均下跌0.5%;反映即期市场的上海出口集装箱综合运价指数平均值为861.17点,较上月平均下跌8.7%。

  1、欧地行情小幅波动

  欧洲航线,受月末“圣诞”和“元旦”双节因素影响,货主抓紧出货刺激货量维持在近期高位,航线供需良好,上海港周平均船舶舱位利用率均保持在95%以上,并时有航班满载出运。由于运力供给偏紧,多数航商对各自订舱运价进行了多轮调涨。本期市场运价虽有反复,但总体呈小幅攀升走势。地中海航线运输需求表现略逊,运价升势稍显疲软。12月,中国出口至欧洲、地中海航线运价指数平均值分别为1024.16点、1018.88点,较上月平均分别上涨0.9%、下跌0.3%,月末较上月同期分别上涨4.6%、4.0%。

  2、北美市场行情回落

  北美航线,由于传统“圣诞”货源基本接近尾声,同时在中美贸易纠纷升级势头暂缓的情况下,部分货主放缓出货步伐,市场运输需求明显回落。上海港周平均船舶舱位利用率由月初的95%降至月末的90%左右。由于富余舱位逐渐增多,航商大多开始通过降价来加强揽货力度,并放弃了月初与月中的两次运价上涨计划,即期市场运价逐周下滑。直至月末,航商对下月初出运航班尝试征收GRI,即期市场运价得到小幅反弹。12月,中国出口至美西、美东航线运价指数平均值分别为806.71点、1004.47点,分别较上月平均下跌3.5%、0.7%。

  3、澳新市场回升乏力

  澳新航线,市场运输需求较为疲软,虽然航商不时采取运力停航措施,但仍未有效改善航线供需基本面。且由于各航商间舱位利用率差异较大,致各自市场策略出现分化,即期市场订舱运价涨跌频现,总体小幅震荡。12月,中国出口至澳新航线运价指数平均值为794.46点,较上月平均下跌3.4%。

  4、南美市场快速下探

  南美航线,受目的地主要国家经济发展势头疲软影响,航线需求不足,虽然部分航商及时采取运力缩减措施,但运力过剩情况仍较为普遍。上海港周平均船舶舱位利用率徘徊在九成左右。航商为提高舱位利用率,对各自订舱运价持续进行了下调。至12月下旬,SCFI南美航线运价创2016年4月以来新低。直至月末,随着临近“春节”前运输旺季,航线供需才获得改善,航商尝试推涨运价,即期市场订舱运价重回1000美元/TEU以上水平。12月,中国出口至南美航线运价指数平均值为530.64点,较上月平均下跌11.9%。

  5、日本航线总体稳定

  日本航线,运输需求略有回升,市场运价基本稳定。12月,中国出口至日本航线运价指数平均值为713.52点,较上月平均小幅上涨0.4%。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