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运价指数 > 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

2015年6月份中国出口集装箱运输市场分析报告

来源:    2015-07-02 16:58:00

本月,多数航线开始进入传统货运旺季,市场总体运输需求平稳增长,但受运力持续增长影响,市场供需失衡加剧,多数航线市场运价不涨反跌,综合指数继续下跌。6月,上海航运交易所发布的中国出口集装箱综合运价指数平均值为847.6点,较上月环比下跌4.5%;上海出口集装箱综合运价指数平均值为603.1点,较上月环比下跌18.9%。

1、   欧地航线运价疲软

欧洲航线,欧元区多项经济指标略有改善,消费水平平稳有助于市场运输需求的稳定。不过在大船运力持续入市的冲击下(据Alphaliner统计,6月至今已交付了9艘集装箱船舶,累计运力规模10.8万TEU),市场供需状况仍持续恶化。月内上海港船舶平均舱位利用率基本在80~85%的范围内波动。为改善航线供需,提振市场运价,部分航商采取了临时停航等措施。但由于运力基数过于庞大,效果微弱,航商不得不一再推迟运价上涨计划。而为保证各自市场份额,对于货源的竞争加剧,致市场运价未能企稳,反而继续探底,屡破新低。随着7月初运价上涨计划执行时间的到来,航商的运价策略现明显分歧,6月底市场运价最高最低价差达800美元/TEU。6月,中国出口至欧洲、地中海航线运价指数平均值分别为903.4点、892.9点,分别较上月平均下跌4.3%、11.2%,较上年同期分别下跌37.1%、47.9%。

2、   北美运价逐步走弱

北美航线,市场运输需求继续保持平稳增长,不过受运力梯次扩张影响,航线供需未能保持在良好水平,航商的运价提涨计划受挫,市场运价进一步走弱。美西航线,大船运力继续加速入市,由于竞争加剧,市场运价以小幅高频的方式不断下跌;美东航线,受美西航线运价降幅较多影响,市场货源有所分流,同时新开航线带来的运力增长加大了运价下行压力,市场运价也未能企稳。多数航商对于7月初的涨价计划持观望跟进态度,推涨力度有所分化。6月,中国出口至美西、美东航线运价指数平均值分别为903.4点、1204.8点,分别较上月平均下跌3.9%、1.4%。

3、   澳新市场未见起色

澳新航线,市场货量未见起色,虽然多家航商响应亚澳运价协议组织(AADA)的轮流停航计划,但仍未能扭转弱势格局。本月上海港出运的澳新航线船舶平均舱位利用率基本维持在八至九成的水平,月内的涨价计划也一再延迟。至月末,少数航商迫于经营压力尝试推涨运价,但因跟进航商较少,推涨未取得明显效果。6月,中国出口至澳新航线运价指数平均值为672.2点,较上月平均下跌5.9%。

4、   波红市场旺季不旺

波红航线,市场运输需求平稳。但本轮“斋月”货量未如市场预期的那么高,舱位并不紧张,上海港船舶平均舱位利用率基本保持在85%左右。航商为揽取货源继续压价,市场运价持续走低。6月,中国出口至波红航线运价指数平均值为847.7点,较上月平均下跌3.6%,较上年同期下跌36.2%。

5、   日本航线小幅震荡

日本航线,总体市场运输需求表现平淡,上海港船舶平均舱位利用率未能突破六成,市场运价小幅震荡。6月,中国出口至日本航线运价指数平均值为621.8点,较上月平均下跌2.3%。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