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意见征集

关于征求公路养护工职业标准意见的函[已结束]

来源:交通运输部职业资格中心    2016-11-30 08:45:00

职公函[2016]287号

  公路养护工是指使用工具和设备,管理、维护公路、城市道路、桥梁和隧道设施的人员。为体现公路养护新技术和新规范对公路养护工管理的新要求,确保《公路养护工国家职业标准》不断适应公路养护行业发展和管理的需求,根据2015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和《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编制技术规程》,我中心会同有关单位修订了《公路养护工国家职业标准》(电子版附后)。经部人教司和公路局同意,现征求意见。请研究并提出书面意见,于12月28日前反馈我中心。

  联 系 人:交通运输部职业资格中心公路职业资格处 马 岳

  联系电话:010-65299042

  传 真:010-65299043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新里甲240号通联大厦5层

  邮政编码:100029

  电子邮箱:77694946@qq.com


征求意见情况:

  《公路养护工国家职业标准》(征求意见稿)自2016年11月30日起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至12月28日结束。一个月时间,共收到意见或建议5条,其中,无具体意见或仅简单表示支持的态度性意见2条,提出具体修改意见或建议的3条。

  3条具体修改意见或建议为:

  一、建议缩短技师和高级技师从事年限要求

  相关观点:技师和高级技师从事年限要求有点长,对不同学历的人应有不同年限要求。高级技师都要50岁左右,已经过了最佳年龄。专业技术人员职称系列像本科生一般35岁左右就能评上高级工程师。

  采纳情况:未采纳。新标准中要求取得高等职业学校或高级技工学校本职业(专业)毕业证书可申报高级职业资格;取得本职业高级职业资格证书的高等职业学校或高级技工学校本职业(专业)毕业生,连续从事本职业工作满2年可申报技师资格;取得本职业技师职业资格证书后,累计从事本职业工作6年以上,经本职业高级技师正规培训达规定标准学时数,并取得结业证书可申报高级技师。因此取得高等职业学校或高级技工学校本职业(专业)毕业证书8年即可申报高级技师,不存在意见中年限要求过长的情况。

  二、建议对公路养护工的最高年龄和身体健康提出要求

  相关观点:由于公路养护工在工作时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应对公路养护工的最高年龄和身体健康提出要求。

  采纳情况:未采纳。公路养护工的最高年龄有关规定已有明确要求,根据《劳动人事部关于交通部门提前退休的特别繁重体力劳动工种的复函》捞人护〔1982〕14号,公路养护工属于特别繁重体力劳动工种,可以按照《国务院关于工人退休、退职的暂行办法》第一条(二)项的规定办理。即男年满五十五周岁、女年满四十五周岁,连续工龄满十年应该退休。

  三、建议将桥隧养护与道路养护从业人员分别制定标准

  相关观点:道路、桥隧结构相对比较专业,跟随道路养护走,感觉不妥,建议分开。

  采纳情况:未采纳。根据专家咨询会讨论意见,在技能人员层次道路养护和桥隧养护人员不需要做出明确的区分,而且根据目前公路养护现状,上述养护人员也未明确区分。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