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统计数据 > 邮政

国家邮政局关于2015年前三季度邮政行业经济运行情况的通报

来源:国家邮政局    2015-11-03 15:31:00

  今年以来,在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复杂形势下,邮政行业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依法治邮,坚持提质增效,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顺应经济社会发展新要求,着力实施简政放权,加快完善配套政策,推进重点工程,切实强化安全监管,大力优化发展环境,各项工作推进平稳有序,取得了扎实成效。前三季度,邮政行业发展保持了稳中有进、快速发展的态势,为国家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做出了积极贡献,成为产业部门中的增长亮点。

  一、总体运行情况

  (一)全行业总体情况

  前三季度,邮政企业和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收入(不包括邮政储蓄银行直接营业收入)累计完成2852.7亿元,同比增长24.4%;业务总量累计完成3442.9亿元,同比增长34.7%。

  (二)邮政普遍服务情况

  前三季度,邮政函件业务累计完成35.5亿件,同比下降19.5%;包裹业务累计完成3376.2万件,同比下降21.4%;报纸业务累计完成141.4亿份,同比下降1.8%;杂志业务累计完成7.7亿份,同比下降5.5%;汇兑业务累计完成6382.9万笔,同比下降37.6%。

  (三)快递业务情况

  前三季度,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137亿件,同比增长46.0%;业务收入累计完成1878.8亿元,同比增长33.2%。

  其中,同城快递业务量累计完成36.5亿件,同比增长53.6%;同城业务收入累计完成272.5亿元,同比增长52.9%。异地快递业务量累计完成97.7亿件,同比增长43.9%;异地业务收入累计完成1027亿元,同比增长31.8%。国际及港澳台快递业务量累计完成2.9亿件,同比增长28.4%;国际及港澳台业务收入累计完成263.6亿元,同比增长17.0%。

  二、总体运行特点

  (一)经济增速有所放缓,行业发展加速分化

  作为联结上游生产和下游消费的纽带,邮政业发展走势强烈受到前后端的显著影响。在“三期”叠加效应日益凸显、国民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宏观背景下,生产端和消费端的增长速度都有所放缓。从国民经济统计数据来看,前三季度,与邮政业需求密切相关的纺织服装、制鞋等行业国内销售额和出口量同比增速有所下滑。

  以上行业相关产品的生产、内销和外贸均受到较大冲击,邮政业传统大客户、大订单需求减少,行业整体增速上行面临阻力,传统邮政业务继续呈现下降趋势,快递业务增速比去年同期有所放缓,但电商主渠道作用显著增强,行业发展呈现加速分化态势。2015年前三季度,全行业业务总量和业务收入同比增幅较去年同期小幅提升0.4和0.5个百分点。其中,快递业务量收同比增幅相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6和8.4个百分点。快递业务收入占全行业业务收入的比重达到65.8%,比去年同期提高4.3个百分点。

  (二)积极因素加快孕育,增长动力加速转化

  二季度以来,邮政业加速转型升级步伐,积极适应市场需求变化,主动改革、积极创新,行业发展整体表现出增速回升、协同推进、调整深化、创新驱动的有利态势。

  业务规模增速回升。今年以来,全行业业务总量增速第一季度下滑至28.8%,第二季度回升至35.0%,第三季度继续攀升至39.3%,与去年同期的历史高位差距逐步缩小。邮政行业业务收入增速从一季度的23.1%回升至二季度的25.6%,在第三季度小幅回落到24.3%。

 

图1 行业主要指标同比增速季度变动情况(%)

 

  快递业务量和业务收入累计增速较年初分别提升了4.3和1.8个百分点。9月单月快递业务量完成19.1亿件,达到了历史新高,同比增幅重回50%以上。

  其中,民营快递企业增速回升显著。前三季度,民营快递企业业务量和业务收入同比分别增长53.2%和43.3%,较一季度分别提升了4.2和0.9个百分点,市场份额相应提升至88.3%和79.6%。

 

图2 快递业务主要指标同比增速季度变动情况(%)



  快递电商协同发展持续深化。随着国家“互联网+”战略的深度实施,“互联网+快递”释放出巨大活力,快递企业与境内外电商企业深度合作,打通产业链上下游渠道,快递市场活力进一步激发,市场格局发生显著变化。快递业务结构呈现同城业务比重提升,国际快递、邮政国际小包等业务高速增长的发展态势。前三季度,国内同城快递业务量累计完成36.5亿件,同比增长53.6%,超过整体快递业务量增速7.6个百分点;同城业务收入累计完成272.5亿元,同比增长52.9%,超过整体快递业务收入增速19.7个百分点,同城业务成为拉动快递增长的重要引擎。国际及港澳台快递业务量和业务收入分别完成2.9亿件和263.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8.4%和17.0%,相比去年同期分别提高4.8和1.6个百分点。

  农村地区市场潜力逐步凸显。前三季度,受上游大客户、大订单业务流失影响,农村市场成为各企业抓量增收的新战场。快递网络加快填补乡镇空白,快递服务加快向农村延伸,电商企业加速渠道下沉,通过进村驻点、设立服务中心等方式打通服务“三农”的“最后一公里”,大力开拓农村市场,挖掘增长潜力,实现城乡共赢。从目前掌握的县域快递业务发展情况来看,前三季度,全国1626个县共完成快递业务量9.3亿件,同比增长72.2%,占全国的比重为6.8%;完成快递业务收入96.7亿元,同比增长55.7%,占全国的比重为5.1%。从发展趋势来看,县域快递业务增幅超出整体快递业务增幅近20个百分点,对快递业务增长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产业布局调整初露端倪。随着国内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空间转移速度加快。以纺织服装生产、制鞋等企业为代表的邮政业大客户,为充分利用中西部地区资源优势,开始出现由东南沿海地区向交通发达、土地资源充裕、人力成本相对较低的中西部内陆地区转移的趋势,部分企业形成了东部营销、中西部仓储发货的经营模式,带动快递业务区域推进式发展。部分内陆重点城市在承接产业转移的基础上初步形成了核心架构辐射全省的园区分布格局,有力促进当地邮政行业持续快速增长。前三季度,中部地区邮政行业业务总量累计完成506.6亿元,同比增长30.4%;西部地区邮政行业业务总量累计完成321.4亿元,同比增长21.3%。东部和南部沿海经济区快递量增速均在46%左右,较2013年同期下滑了近20个百分点;相比之下,以河南为代表的黄河中游经济区和以安徽为代表的长江中游经济区,增速分别达到53.2%和48.8%。

  末端合作展现积极活力。各地“快递下乡”过程中,企业间因地制宜、因事制宜,有针对性尝试快递企业之间、快递企业与邮政企业之间合作,相互整合网点、运输、投递、宣传信息等资源,搭建综合平台,打造“快递超市”,利用平台的规模和影响力优势搭载商务活动。快递“最后一公里”派送已形成由智能快递箱、校园派送站、商超合作代收店、社区O2O门店、第三方代收平台等多种模式组成的小生态圈。各地快递服务平台整合、连锁复制、结盟联合方式不断涌现,有力地促进了快递末端服务的创新与发展。

  企业改革创新取得成效。面对日益广阔的市场,各企业积极创新产品、创新服务、改进管理方式,努力打造新业务增长点。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实施总分公司制改革,实施“一体两翼”发展战略,整合寄递业务,增强企业活力,为行业稳增长做出了积极贡献。许多民营快递企业加强市场研究,整合经营体制,积极开展营销,加速从传统寄递向综合物流服务提供商、供应链集成商转变,不断推出新兴业务,提供仓储配送、快递物流、分仓备货、冷链快递、代收货款等综合服务。前三季度,代收货款业务量完成6亿件,代收货款金额达到993.5亿元,平均每天代收货款4亿元,平均每笔代收金额166元。

  政策保障持续加强。继去年9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进一步开放国内快递市场,并强调要确保快递业有序健康发展,今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提大力发展快递,9月亲赴河南中通网点视察指导。5月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的意见》(国发〔2015〕24号),6月出台《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5〕46号),10月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促进快递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支持行业发展的保障政策持续完善。

  许多地区管局积极贯彻国家政策,结合地方规划编制和重点工程项目实施,推动出台支持行业发展的配套政策,破解发展瓶颈,优化发展环境。截至10月12日,广东、北京、上海等29个省(区、市)70多位主要领导对快递健康发展做出批示,支持快递业进一步发展。上海、天津、浙江等21个省(区、市)出台了50多项涉及促进快递发展的相关文件,内容涉及快递向西向下、快递物流园区建设、快递与关联产业协同发展等政策利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