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20年政策解读 > 《公路桥涵施工技术规范》解读

《公路桥涵施工技术规范》解读

来源:公路局    2020-06-30 09:00:00

  近日,交通运输部发布了《公路桥涵施工技术规范》(JTG/T 3650—2020)(以下简称《规范》),作为公路工程行业推荐性标准,自2020年9月1日起施行。原《公路桥涵施工技术规范》(JTG/T F50—2011)同时废止。为便于理解本次修订的主要内容,做好实施后工作,现将有关修订情况解读如下:
 
  一、背景情况
 
  公路桥涵工程的建设经常面临复杂多变的地形、水文、地质条件和多种多样的结构形式,施工时的质量风险和安全风险很高;原规范发布后,随着我国公路桥涵工程建设规模的不断增大,尤其随着以港珠澳大桥为代表的创新工程的实施,“四新”技术不断涌现,积累了丰富的公路桥涵施工经验,同时安全、质量和环保要求也在进一步提升;在此背景下,为进一步提升行业技术水平,保障桥涵工程施工的安全和质量,交通运输部组织完成了规范的修订工作。
 
  二、《规范》的定位和作用
 
  《规范》内容包括公路桥涵常用材料,钢筋、混凝土和预应力工程通用技术,支架与模板、钢桥制造,各类桥型结构施工、各专项施工、特殊条件施工及施工质量、安全和环保措施,涵盖了施工准备、施工过程、交工验收的全过程,与公路桥涵相关的《公路工程质量检验与评定标准》、《公路工程施工安全技术规范》等规范,共同形成了公路桥涵建设技术标准体系。《规范》以我国桥涵工程施工实践经验和国内外先进技术成果为依托,吸纳了技术成熟、工艺先进、经济合理、安全环保、节能减排的“四新”技术,旨在体现“安全、耐久、环保、节能减排、可持续发展”的桥涵工程建设理念,用于指导各级公路中新建、改建和扩建桥涵工程的施工,保证桥涵工程的施工质量和施工安全,提高施工技术水平。
 
  三、《规范》的特点
 
  (一)内容全面,技术先进,适用性强。公路桥涵多采用梁式桥、斜拉桥、悬索桥、拱桥以及钢混组合结构、箱涵等形式,相较铁路、市政工程,公路桥涵类型和结构种类繁多,墩台基础形式多样。《规范》增补了不锈钢钢筋、钢混组合结构、预制节段逐孔拼装、墩台预制安装、海上大节段梁预制安装等内容,与国外同类规范相比,特别是与欧美和日本等发达国家的同类标准相比,基本涵盖了所有各类桥涵工程的内容,适用的桥型、结构及其施工工法、工艺更加全面、系统、丰富。
 
  《规范》总结了我国近年来桥涵工程施工实践的成功经验,广泛征求了设计、施工、建设、养护、管理等有关单位和专家的意见,对港珠澳大桥等大型桥梁工程技术创新成果进行了转化、提升和吸收,大量采纳了 “四新”技术成果,借鉴国内外先进技术标准,力求实现技术成熟、工艺先进、经济合理、安全环保、节能减排的要求,体现“安全、耐久、环保、节能减排、可持续发展”理念。《规范》的部分关键技术或指标,例如海上大节段梁预制安装、特殊环境条件技术措施、智能设备、施工监控技术、后张预应力孔道压浆材料性能指标等均高于国外相应标准。但受国内施工管理和制造业水平所限,构件现浇、预制、安装精度指标较先进发达国家低,高性能材料(如高强钢、耐候钢、UHPC等)应用较少、水平较低,存在一定差距。
 
  (二)采集成熟技术,可操作性强。《规范》完善了桥涵装配技术,推行标准化、工厂化,引导信息化施工;强调对施工关键工序和关键过程的控制,以过程控制为核心,按照公路桥涵通用部分、基础与下部、不同桥型的上部结构的施工顺序组织标准内容,明确给出了各施工工艺过程的技术要求和质量控制要求,便于广大工程技术人员应用。
 
  (三)坚持“以人为本、安全至上”的原则。《规范》注重施工全过程的风险控制,将安全技术要求贯穿在施工工艺中,通过对施工准备、大型临时工程、设备、人员、作业以及不同环境和不同季节因素等多方面的详细规定,最大限度地保证施工过程中的结构安全、作业安全及参建人员的职业健康。
 
  (四)引导“品质工程、效率优先”的理念。《规范》通过对施工准备、过程控制、监测检查的技术要求,规范施工行为,以达到控制质量波动、提高施工效率、降低施工成本、提升工程品质的目的,引导参建人员增强质量意识,践行“品质工程、效率优先”的理念。
 
  四、主要修订内容
 
  (一)为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补充了新内容,推进信息技术应用。《规范》补充了适用于装配化施工的预制节段逐孔拼装、大节段钢箱梁安装、墩台预制安装等新内容;以“宜推行标准化、工厂化、装配化和信息化施工”为指导,增加了钢筋、钢结构、构件预制、预应力等采用数控化机械设备、信息技术、工厂化加工制造的规定。
 
  (二)依据近年来成功的工程经验和相关科研成果,吸纳了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等“四新”技术。《规范》增加了不锈钢钢筋、自密实混凝土新材料;补充了预制节段逐孔拼装、大节段钢箱梁安装、墩台预制安装、高墩施工、步履式顶推等新内容;新增钢-混凝土组合梁、钢-混凝土接头和波形钢腹板梁的施工工艺;补充了大型起重船、缆索吊机在施工中的安全技术要求;将原规范中的“GPS测量”修改为“卫星定位测量”,扩充先进测量技术,以支持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BDS)的应用。
 
  (三)调整相关内容,保持与《公路钢筋混凝土及预应力混凝土桥涵设计规范》(JTG 3362-2018)、《公路工程质量检验评定标准》(JTG F80/1-2017)、《建设用卵石、碎石》(GB/T14685—2011)等规范协调一致。
 
  (四)适当调整了某些章节的内容编排方式,使组织结构更加合理,如原规范第19章“钢桥”调整为《规范》第8章“钢结构工程”;原规范第13章“扩大基础、承台与墩台”拆分调整为《规范》第14章“浅基础、承台”和第15章“桥墩、桥台”;将原规范第22章“涵洞”和第23章“通道桥涵”合并调整为本规范的第24章“涵洞、通道”等。
 
  五、实施注意事项
 
  (一)与相关规范配套使用。《规范》使用过程中应与相关规范配套使用,如《公路工程质量检验评定标准》、《公路钢筋混凝土及预应力混凝土桥涵设计规范》、《公路工程安全施工技术规范》等。
 
  (二)加强管理,认真执行规范要求,防范风险。规范的价值在于执行。坚持预防为主和过程控制,提高桥涵施工工艺标准化、机械化、信息化水平,积极采用综合管控措施,防范工程风险。
 
  (三)精心组织宣贯培训。《规范》在公路桥涵工程施工中将广泛使用,各省(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等要结合工作实际,切实有效地做好宣贯培训,让技术人员准确理解《规范》,合理使用《规范》,为桥涵工程质量的不断提升打下良好基础。
 
  (四)在特殊条件下或对于特殊结构,当《规范》规定不能完全适用时,应进行专项论证和研究,取得可靠的技术参数后稳妥实施,以防范风险。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