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20年政策解读 > 图解公共交通防疫指南 > 媒体报道

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 有力有序履职尽责 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2020-01-27 22:27:00

  1月27日,交通运输部召开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传达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上来,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对交通运输行业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会议决定,认真落实保通保畅、小客车免费等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做好交通运输疫情防控工作。

  领导小组组长、部党组书记杨传堂、部长李小鹏要求,要深刻认识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采取更果断、更有力、更有序、更科学、更周密的举措,千方百计做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各项工作。领导小组第一副组长、副部长刘小明出席会议。

  会议要求,要按照中央要求,结合交通运输部门职责,创造性地开展工作。面对急难险重任务,要坚定信心、科学防控,全力以赴、履职尽责,落实首问负责等工作制度,坚持“三不一优先”“一断三不断”原则,有力有序有效做好交通运输防控疫情及保通保畅保运各项工作。

  会议强调,要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延长2020年春节假期的部署安排,落实好延长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时段以及特殊时段客票免费退票等工作的服务保障举措。要提前研判疫情防控物资及重要生产生活物资运输需求及趋势,进一步完善应对预案。领导小组下要增设专门的物资运输保障小组,指定专门人员处理物资运输保障问题,24小时值守,积极主动、不等不靠,全力以赴做好保障工作。同时,要充分预判快递需求增长的趋势,提前做好部署安排,在保障快递人员健康基础上,保障物流畅通。要在坚持属地责任的基础上,分类指导各地交通运输部门做好城市交通、省际交通等保通保畅保运工作。

  会议听取了春运发送旅客数据、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全国路网运行与应急处置等春节期间应急值守情况汇报,要求结合实际,进一步优化完善春运工作方案、落实配套措施、及早研判趋势、做足充分准备。

  领导小组副组长、部安全总监李天碧、部应急办主任李国平和领导小组成员、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政府信息公开